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晨报


明年听单田芳说新书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19日 05:25 北京晨报

  昨天晚上,65岁的说书人单田芳带着15部将在明年播出的新版评书,笑呵呵地出现在各媒体记者面前。

  不说话的时候,单老师坐在那里很不起眼儿,但只要他一开口,破锣般的嗓音立刻产生蓬荜生辉的效果,不管是介绍 自己的新评书,还是告诉别人自己的住址,单老师说什么都像在说书。 目前,全国共有400多家电台设有广播书场栏目, 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继调频台开设“单田芳书场”之后,明年在第二套节目将再开设一个“单田芳书场”。为了带给听众精 彩的新书,单田芳在古稀之年又钻进书堆里,创作新段子。 在这15部新评书中,不仅有《隋唐演义》、《水浒外传》、《 大唐惊雷》等古典题材的作品,而且还有反映现代纪实题材的《巨骗内幕》和《九七大案纪实》,分别讲述的是前几年轰动一 时的女骗子邓斌的故事和1997年全国发生的恶性犯罪大案。眼下,单老师正钻在录音间里,以每天5段的速度录制他的新 作品,就连惟一的爱好—听邓丽君的歌,也没有时间了。

  这么多部书,怎么也得看个十遍八遍才能记个大概吧?听了这个问题,单老师摇摇头说:“两遍!”然后用他那令人 熟悉的语言方式说书似地解释:“第一遍看的时候,脑子里就有数了--什么地方该删,什么地方该加。第二遍看的时候就把 要变动的内容加进去,这就行了。”听他说得如此简单,记者们更觉得不可思议了:那么多人名、地名、时间、年代怎么能两 遍就记住,而且不出错?单老师不慌不忙地说:“我从20岁开始说书,说了40多年,传统评书77部加上这15部新书都 在脑子里,我的脑子就用在这儿了,所以就能记住!”

  别看单老师一门心思钻到评书里,对时髦的事物他也步步紧跟,比如:上网。单老师与北京电报局合作的“单田芳书 场”正在制作中,预计明年正式推出。再比如:“过电”,单老师说:“拍电视剧挺好玩!”他打算在有了足够的资金后,把 自己的评书改编成电视剧。 单老师所做的这些,目的只有一个:借助一切可以利用的手段,让评书这门古老的艺术在新的世 纪里继续辉煌。晨报记者 魏京那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