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晨报


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与商业的握手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25日 04:46 北京晨报

  第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在李德伦、斯特恩两位世纪老人的拥抱中落幕了。与这个拥抱同样传为美德的是本次音乐节过 程中表现出的艺术与商业的拥抱。 在长达一个月的密集的演出中,观众们似乎已经感觉到,如此高水准的演出,票价并未超 出自己的承受能力。以歌剧《卡门》为例,平均票价保持在200元左右,并且两场演出都有大量的低价位票售出。其它30 多场专项音乐会情况同样如此。这种适度的售价,确实是本届国际音乐节能够吸引到10万多观众前来的主要因素之一。音乐 节所以能够做到这一点,实际上是得益于积极的商业运作。

  此次国际音乐节牵动了海内外观众的热情,同时也吸引了像德意志银行、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日本SONY公司、J VC公司、拿索斯等众多国际财团,以及TCL、地铁通成等国内企业集团的注意力。很多商家在音乐会上冠名,已经表现了 国际音乐节在商业运作的模式上有了很大的发展和完善,“财主们”对音乐节长达一个月的集中“公众效应”表现出积极的热 情。他们的赞助支持,使音乐节演出的总体门票价格能够较稳定地保持在与观众更亲近的水平上。特别是歌剧《卡门》的赞助 商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将明年即将投放市场的新款帕萨特轿车的宣传推广活动巧妙地融入音乐节当中。当《卡门》首演当晚, 一位光彩华丽的斗牛士与帕萨特轿车激情并现的画面被投射在世纪剧院的弧形立面上,它的横空出世,引起入场观众们的惊叹 。从这里,人们已看不到高雅艺术与讨厌的商业之间格格不入的紧张关系。高品质的商业艺术为观众更加适应音乐节的商业气 氛打下了良好的心理基础。

  当然,由于经验和一些具体的操作条件的限制,本次国际音乐节在商业运作还是太单一了,缺乏专门的纪念品、纪念 章、纪念衫以及相关唱片、书籍、音乐大师明信片等销售活动。如何更好地营造音乐节的“节日气氛”应是下一步商业运作当 中着重考虑的问题。(实习记者 郭 葳)

相关专题:北京国际音乐节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