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晨报


10万精兵《突出重围》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2月24日 04:02 北京晨报

  每年,中央电视台的开篇大戏都有不俗的反响,去年的《水浒传》、今年的《雍正王朝》都是既叫好又叫座。那么, 新千年的开篇大戏会是什么样呢?

  50辆坦克、装甲车排山倒海式地冲锋,4架歼击机和4架直升机轮番攻击,600多个地方被炸开了花……这不是 海湾战争,也不是空袭科索沃,而是中央电视台2000年元月3日开播的开篇大剧《突出重围》里的一个场面。该片是根据 曾荣获国庆50周年献礼图书的同名长篇小说改编的,从策划到制作完成历时2年。成都军区投入了近10万人,并调动了我 国各种先进的军事装备,耗资近4000万元。这是我国第一次以我军高技术条件为背景,以实战演习为题材的影视作品。在 气势上、规模上,不亚于“三大战役”,在视觉冲击力上,不亚于美国大片。

  近日在梅地亚中心举行的首映式上,记者有幸成为《突出重围》的先睹者,并见到了该片的导演及部分演员。看片后 ,坐在这一群军人身边,心里有说不出的一种踏实的感觉。导演舒崇福说:“一提起解放军,中国的老百姓总是把抗洪救灾、 做好事和军人联系起来,其实,军人的主要任务是打仗,有些影视剧把军事题材艺术化了,我们要找出一个点,要在和平年代 演打仗,就是要拍演习,这就是准战争。”《突出重围》采用了现代化的军用设备,吸收了现代化军事研究的最新成果,但对 一些敏感问题进行了技术处理。让观众既能看热闹,又能看门道。拍摄地点在云南马龙县,成都军区发了三辆军列才把10万 “精兵”(装甲兵、通信兵、电子对抗兵、特种侦察兵、炮兵、陆军航空兵、歼击航空兵及工兵)运到目的地,几十辆大拖车 将50辆坦克从昆明开往马龙,直升机直接由成都飞到云南。这样大规模的调动军队在以往的影视创作中也是罕见的。剧本创 作期间正赶上科索沃紧张时期,每当电视上出现有关战争的消息时,编剧钱滨的眼睛都会发亮,特别关注。由于像战场监测系 统、数字化平台等军用设施在我国都是保密的,钱滨只能参照电视和有关军事书上的图像了解这些现代化仪器的作用。剧本编 完了,钱滨也成了半个军事通。

  该剧将于元月3日在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黄金时间播出。实习记者佟奉燕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