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晨报


芭蕾《黄河》今晚首演

胡欣欣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21日 06:13 北京晨报

  作为首演,对于任何一部日后成名的艺术作品都有着重要的地位。不管中央芭蕾舞团演出的《黄河》将以什么样的姿 态站在芭蕾舞台上,今晚的首演对于这部芭蕾新作都十分重要。

  《黄河》是中央芭蕾舞团在创作中国特色芭蕾舞作品方面的一个最新尝试。它使用了当代中国最优秀的音乐作品-- 钢琴协奏曲“黄河”的音乐,特邀民族舞蹈家陈泽美为其编舞,并配备了芭蕾舞大师王才军作为其“总排练”。这部作品,在 充分运用芭蕾舞本身“语言”的同时,揉入了大量中国民族舞和传统武术动作,并借鉴了现代舞的某些表现手法。更难得的是 ,虽然这是一部中国芭蕾舞中较为罕见的“抽象”作品,但它并不是以纯粹技术性“元素”所构成的,所有动作、形体语言都 是为了表现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因此整个作品就拥有了一种震撼力量。

  “黄河颂”是这部作品的精华之一。在女子群舞的衬托下,女独舞演员在托举状态下作出的大幅度动作既流畅又富于 雕塑感,领舞造型和群舞队型结合得相当完美。其后“保卫黄河”中男演员们的表演,则以强有力的跳跃和武术动作给人留下 了深刻印象。 在经过进一步改进完善和精雕细刻之后,《黄河》很有可能成为中国芭蕾创作史上最优秀的作品之一。而今晚 在北展剧场的“世界首演”,则很有可能成为一个颇具“历史性”的时刻。 (胡欣欣)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