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晨报


张艺谋说初恋的感觉:等、找、追、看

曾子 焦薇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24日 05:49 北京晨报

  昨天,从威尼斯电影节载誉归来的张艺谋,携带被戏称为他“初恋故事”的影片《我的父亲母亲》,在王府饭店的新 闻发布会上露面了。各大媒体的记者们纷纷向张艺谋发出猛攻,对于一个又一个的问题,张艺谋声音不大却有条不紊地给予了 回答。

  记者(以下简称“记”):据外报讲,您将把金狮奖杯送给水泉村小学? 张艺谋(以下简称“张”):这个消息不 太准确,我在威尼斯电影节上,曾经和外国朋友说过,会把奖杯带给水泉村小学的孩子们看看。

  记:《我的父亲母亲》音乐上给人的感觉像《泰坦尼克号》,对此您怎么看?

  张:我不太懂音乐,今天作曲者三宝有事,也没能到现场。我想搞音乐的人很忌讳被人讲自己的作品模仿了某某音乐 。我听起来也没觉得像《泰坦尼克号》。

  记:为什么没让章子怡从20岁演到60多岁,而是找了位从没演过戏的老太太,形象上两个人也不太像?

  张:最初就没有想过让章子怡演到老。这部电影是非写实的作品。通过主人公“我”主观的回忆,从老人那里听说后 ,产生主观印象中我的母亲最美丽,我的父亲风华正茂。因此,对于演员不求形似。为了选老年的母亲,剧组选老太太的费用 花了20万。几乎跑遍了整个延庆地区。透露一个绝密消息,我们曾经选了位60多岁的老太太,送到中央戏剧学院培训了半 个多月,但是不理想。最后,在我们都已经绝望的时候,找到了这位老太太,她的丈夫刚刚去世,因而演起来有细节的真实, 为影片的黑白部分添色不少。我想这种真实恐怕一般的专业演员也难达到。

  记:这部片子拍得很美,跟你过去的风格大不一样,特别是回忆部分拍得有点像青春片,是不是有意这样做的?

  张:倒没有想过把它拍成青春片,但是我们是想追求一种青春的气息。在演员上,我们要求一是年龄要小,二是尽量 使用新人,给大家一种全新的感觉。这个故事虽然很简单,但非常动人,你看“我母亲”刚刚见到“我父亲”那种痴迷劲儿, 几乎没有什么台词,完全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等,找,追,看。

  记:你给章子怡的表演打多少分?

  张:事实上每个人在看这部影片的过程中,都会给这部片子打分。如果你觉得片子还不错,那他们的表演也就过关了 。否则很难想象片子好,演员演得很差。我认为这片子,无论主角、配角都很不错。(曾 子 焦 薇)

相关专题:张艺谋与他的电影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