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晨报


评论:1999流行音乐遗憾多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月10日 06:32 北京晨报

  1999年流行音乐的状态依然可以用这几年人们常说的那句话来形容:低迷、不景气。因为它实在没有多少让人感 到振奋和激动的东西,留下更多的是一些遗憾。

  去年北京大大小小的演唱会有不少,甚至连工人体育场这种少有歌手问津的地方都开了个人演唱会,但说得上火爆热 烈的不多,而且鲜有国内歌手的影子。年中来到北京的张惠妹恐怕算得上去年个人演唱会中最闪亮的“星星”了,近6万观众 的捧场绝对让她度过了最有成就感的一个夜晚。在她之前之后能带动如此热情的演唱会几乎没有。而内地歌手因为对市场缺乏 足够的信心,始终视演唱会如雷池不敢越一步。直到离2000年还差几天的时候,“零点乐队”终于站了出来,在能容纳2 000多人的北展剧场里为内地流行歌手扬眉吐气了一把。总是说演唱会不热是因为票房不行,观众不多。真是老百姓手里没 钱听不起吗?可是据说张惠妹演唱会2000元的贵宾票都卖得不错。看来还是歌手实力的问题。

  去年到底发行了多少流行音乐的唱片?这个数字太大,不好统计。但要说有多少唱片卖得好,那就屈指可数了。去年 老牌实力歌手纷纷出新专辑,像那英的《干脆》、罗中旭的《为爱存在》、臧天朔的《伤心捧出自己》、毛宁的《了无牵挂》 、满江的《烟火》等等。但在音像店里这些让人眼花缭乱的唱片,真正让歌迷记住并且掏腰包买的不多,那英的《干脆》在卖 到12万时公司上下已经兴奋得奔走相告了,而喜洋洋公司对于零点乐队新专辑能卖到15万也感到十分振奋。其实这些数字 与《心太软》这样港台歌手的热卖唱片比起来差得太远了。除了这些,许多另类风格的唱片也出了不少,以新风格著称的摩登 天空连续推出了新签约的旗下歌手专辑,比如陈底里纯音乐类型的《我快乐死了》;京文音像公司则有蔚华的《酸雨》、瘦人 乐队的首张专辑和被称为中国第一张布鲁斯专辑的杭天的《我的心是油炸的蚕豆》等等。因为音乐风格的类型化,连唱片公司 都把收支平衡当作最大的奢望,更不要谈热卖了。唱片市场到底有多大潜力?如何去发掘这些潜力?这恐怕还会是唱片公司在 新一年里要面对的老问题。

  新人少可以说是去年流行音乐的最大遗憾。除了羽·泉组合和他们唱的《最美》给人们留下了比较深的印象,新人档 案中基本就没什么了。无论在电视和电台里出现的新人大多都来自港台地区,像周俊伟、侯湘婷、周蕙、江美琪。这不得不让 人感叹,为什么在两个岛上总是新人辈出,而我们这里却难觅踪影。新人是推动歌坛发展的一股不可忽视的动力,没有他们的 歌坛再热闹也难称兴旺。

  而与上面的遗憾相比,还有一个更可怕的问题,就是歌手这个职业被无情地异化了。1999年里最火的歌手是谁? 很多人会推荐赵薇,因为她的出场费已经超过了任何一位大牌歌手,而且据说邀请她参加的演出排出了好几个月,可见“火” 之一斑。而赵薇之所以能火,原因不言而喻,是因为那个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小燕子”,而并非赵薇的唱功已经炉火纯青 ,因为她在台上还时常露出跑调这种破绽。包装是成功的最有力武器,而这个包装除了外形、气质,甚至还有声音。为了把调 找准,可以在录音棚里半句半句的录音。歌手是一个专业化挺强的职业,要经过系统的基本功训练。而仅仅通过一种全方位的 包装,一个演员就能像歌手一样出专辑,站在台上演唱,虽然这种形式会带来好的商业卖点,但对流行音乐绝对是一种异化。 这样的结果也许就是人人都能加入到歌手行列,只要有好的包装,而这种包装无异于造假。观众要听的是真实的声音,是歌手 自己的声音。被包装异化了的流行音乐也许有一时的市场,但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前面一定是个陷阱,不仅把歌手陷进去,也会 把流行音乐陷进去。晨报记者高文宁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