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晨报


1999乐坛古典热过流行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月11日 05:18 北京晨报

  1999年北京古典音乐市场空前活跃。媒体已有“古典热过流行”之说,而1999年的“古典热”有几个突出的 特点,一是形式多样,包括歌剧、交响乐、芭蕾舞,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音乐剧《美女与野兽》和日本宝歌舞剧团的歌舞剧。 从而形成了“大古典”的态势。

  二是各种大大小小的“节”扑面而来。去年北京成系统的大大小小的音乐节、艺术节至少有五六个:第二届北京国际 音乐节、第二届亚洲艺术节、北京国际爵士音乐节、北京国际电子及多媒体音乐节、北京金秋国际音乐节、’99中国国际民 族歌舞年等等。

  第三个特点表现为大制作、长时效的演事比例增加。如宝?V歌舞剧团连演6场,《光荣与梦想--共和国之歌》音 乐会连续上演12场。而音乐剧《美女与野兽》更达到了一口气上演60场的空前记录。

  正是这样一些因素的存在,去年的古典音乐市场才“热”过了往年,可以想象,多样艺术形式产生的吸引力,系统运 作方法的强劲拉动力,长时效演出的持续影响力,使1999年北京古典音乐市场在观众心理上产生了巨大影响。并且一直保 持到“2000年北京新年音乐会”。

  那么,何以在1999年北京古典音乐市场出现这三个特点呢?应当看到,“古典热”所表现出的文化艺术生活的繁 荣局面,首先是与去年我国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几大主题分不开的:共和国50年大庆、澳门回归、迎接新千年、迈向新世纪 是一个历史性的背景。而另一方面的因素可以归结为演出经纪市场的格局出现了调整和变化。小商小贩式的演出经纪商被逐出 了主流市场,与此同时,大代理机构在节目水准、演出密度和市场定位上展开的更具规模的竞争,形成了高质量的节目及多种 形式的演出。去年除了代理机构以外,剧场的作用也在发生变化。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剧场的功能基本上是为演出代理商 提供场所,北京音乐厅可以说是最早尝试以演出的形式自营代理的。1999年的“唐宋诗歌名篇”音乐会即是这种尝试的结 果,其效果是明显的。而新落成的中山公园音乐堂也已成为目前国内硬件条件最好的演出场所之一。1999年中秋,以紫禁 城的皇家定位,推出了著名小提琴家吕思清挟五把意大利名琴的“名琴音乐会”,而年底前管风琴落成后的试奏音乐会、傅聪 与爱乐女的音乐会等等,这些活动共同影响到去年北京古典音乐市场上节目总量的增加。’99古典热表现出市场格局的积极 变化,但同时也带来一些问题。比如说去年11月25日,观众不得不在北京国际音乐节闭幕演出与法国国家交响乐团之间, 忍痛作出选择。又如,意大利著名小提琴家阿卡多的音乐会与“恰克与飞鸟”演唱会同日“死撞”,基洛夫芭蕾舞团也曾对宝? V歌舞剧团的演出形成压力,对演出经营者来说不啻也是损失,而更为严重的问题是如此密集、频繁的演事,在票价仍然偏高 的情况下,恐怕已大大超出观众的消费能力。

  一些大牌演出公司1999年经营额不低,但利润却低于1998年。还有一些演出经纪机构因准备不够充分,缺乏 长远的考虑,急于求成,结果使节目质量大打折扣,为自己的声誉付出了代价。总之,’99古典热是演出市场格局变化的必 然结果,而2000年头一两个月的古典音乐演事频聚,似乎预兆着这股“热潮”今年有可能持续下去。实习记者郭葳摄影李 艳明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