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辽沈晚报 > 新闻报道
 

访“闲人马大姐”蔡明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13日 02:38 辽沈晚报

  在情景喜剧《闲人马大姐》播出之际,记者采访了饰演“马大姐”的著名演员蔡明。

  记:在一些小品或电视剧中,你演中青年形象居多,这次饰演马大姐,感觉如何?

  蔡:马大姐是一个提前退休的职工,演这个人物我觉得非常好玩,非常有意思。这部剧主要反映了最普通的老百 姓生活,老百姓的喜怒哀乐,他们生活虽然不是很富裕,但他们有一种乐观的生活态度,对生活锲而不舍地追求。这部剧写的 就是这种故事,一集一个。当时我被化妆师剪了头发,特意增了十几斤体重,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形象。

  记:你的年龄突然一下大了几十岁,形象变得老了,有所谓还是无所谓?

  蔡:无所谓无所谓。演员嘛,演的不是我蔡明本人,演的是这个角色,我自己怎样没关系。一个演员为了角色, 可以做各种各样的牺牲。我认为我演马大姐就应该是那个样子。

  记:你演马大姐为什么要增肥?

  蔡:因为是中老年,体态上就应该往中老年人身上靠。我长这么大,从来没有这么胖过。

  记:当时你的体重是怎样迅速增长起来的?

  蔡:太痛苦了。原先知道减肥痛苦,演这部戏才知道增肥也这么痛苦,拼命吃东西是很难受的一件事,都快撑死 了。

  记:都吃些什么?

  蔡:逮着什么吃什么,反正挺难受的。(笑)我们剧组为了让我迅速增肥,经常很晚了甚至半夜给我打来电话, 说,走,出去吃东西去!感觉特痛苦,很晚了还要吃很多东西,躺在床上都难受。

  记:据导演英达介绍,马大姐这个人有点“二百五”,对此你怎么理解?

  蔡:“马大姐”第一个特点就是非常善良,第二是有点“二百五”。她心地非常好,但有时有点缺心眼儿,但我 觉得她犯的错误观众都可以原谅。

  记:观众会不会觉得她很傻?

  蔡:傻得可爱,因为她的本质非常好。

  记:但是她经常打抱不平,结果又不落好。

  蔡:她很执著,第二天还去打抱不平。(笑)

  记:你感觉这种闲人比忙人更难演吗?

  蔡:什么“闲人”?都快忙死了!说是闲人其实是反义的。马大姐退休了,在某种意义上说没有工作,是闲了, 但比有工作还忙啊!要找工作,这个工作干两天,那个工作干两天,教育子女呀,好多好多事,特别忙,比忙人还忙。(笑)

  记:按港台的说法,马大姐属于八婆的类型,你会不会担心观众不接受这个形象?

  蔡:不会。她没有那么极端。她第一位是非常善良,做了很多好事。

  记:马大姐是好管闲事招人烦的那种人,你是怎么让观众最大限度地接受她的?

  蔡:我们不是每集都让她管闲事,只有一集是管闲事,40个故事中只有一个。其他还有很多很多故事呢。这个 人物侧重不是在爱管闲事上,而是在她所谓的“闲”事上,太忙了。

  记:生活中,你闲下来会是什么样子?

  蔡:睡觉(笑)。和家人在一起,看书,看看片子,补充补充自己,还有聚会,联络联络感情。

  记:那你有没有理想中的那种“闲”的生活方式?

  蔡:有,在有的电影里见过,海边有一小木屋,点着炉火,开着台灯,看一本言情小说,没有BP机,没有手机 ,也没电话,估计没有三天我就烦了。(笑)老井文/图

相关报道:
蔡明谈《闲人马大姐》:“我是闲人!”
特写:蔡明自夸
“活宝”蔡明--喜剧《闲人马大姐》拍摄现场见闻
英达再推喜剧蔡明成了“马大姐”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辽沈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