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特写:电视剧《一年又一年》苦煞“夫妻俩”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11日 10:00 精品购物指南

  很多人都还记得《寻找回来的世界》里的“伯爵”但许亚军在那之后似乎有些销声 匿迹。在北京电视台播出的 电视剧《一年又一年》里许亚军以一个全新的面貌出现在观 众面前。而在《五棵柳》里以演农村姑娘引起人们关注的原华在 《一年又一年》中扮演 了高干子女林平平,这对青梅竹马的年轻人经历了文革和下乡的磨难结为夫妻,但物质条件的改变、 人生观念的转化却使一对好夫妻最终分手。

  踏踏实实的许亚军

  朴实、憨厚又十分健谈的许亚军在拍过《寻找回来的世界》之后,虽然演过很多角 色,像警察、小偷、知识分 子等,却没有一部能超过寻》剧。但性格稳重的他显然并不 着急,他在等待着,等待着一个好角色的来临。终于他等到了电 视剧一年又一年》中知 识分子形象的代表陈焕。

  拿到剧本,许亚军一口气把它看完,他被剧中的人物深深打动,故事虽然不像有些 剧本那样有复杂的情节、穿 插的线索、跌荡起伏的矛盾冲突,但它的生活化使人感觉很 亲切。陈焕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后来做了大学教授, 没有太多的朋友,没有 什么业余爱好,也没有干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只是本分地教学、出书。陈焕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 ,对社会看得很清楚,他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在做什么,对自己的生活津 津乐道,绝不会受其他人的左右。一种执着的观念 始终在支配着他,在感情生活中也不 例外。他虽然娶到了心仪的女人林平平,但社会的巨大变化,使得他这种执着又显得苍 白无力,婚姻因而破裂。掌握了全剧的命脉,凭着多年的生活积淀和精湛的演技,许亚军很快进入状态,融进了陈焕生活的环 境。

  该剧实行生活化拍摄,在这个总的指导思想下,剧本很少有提示。这给演员创作提 供了一个很大的空间。导演 采取的长镜头拍摄,需要演员一气呵成,对演员的基本功和 演技都是一个很好的考验。许亚军觉得短短的几个月收益颇大。 陈焕的人生观,对社会、 对金钱、在转型期的沉稳的生活态度都对许亚军本人产生了不可小视的影响。

  梦想成真的原华

  原华自中央戏剧学院毕业之后,饰演的角色多数以农村题材为主,像观众熟悉的《野 火春风斗古城》里的银环 、《五棵柳》的夏葵等。因为这些角色的成功使得相继而来的 戏都是同一类角色,原华不愿被定型,她想改变一下在观众心 目中的形象,渴望能有个 机会来展示她多方面的才能和对都市女孩的理解。在机会来临之前,原华毅然放弃了热 闹的演艺 圈,到国外学习电脑、舞蹈、礼仪等多方面的知识,为她今后的表演奠定了扎 实的生活基础。

  多年的等待终于有了结果,在21集电视剧《一年又一年》里,原华终于梦想成真, 扮演了女主角林平平。原 华说:“这个角色我很喜欢,挺适合我现在的这种心态。当初 我看剧本的时候,感觉还是有一定难度的,怎么能把70年代 的女孩子演到90年代, 这个进程怎样去把握?还有林平平从结婚到离婚,她的思想感情是怎样变化?而且林平 平是从国 外回来的,她那种背井离乡的感受如何?这些都给原华出了个难题。好学的原 华并没有被困难吓倒,她通过周围的人以及朋 友去感受别人感情生活;通过父辈的介绍 来找70年代的感觉;与导演的交流和同仁们的磋商,她找到了角色的定位。把出 身高 干家庭的林平平那种高傲、争强好胜的性格在表演上把握得非常到位,得到了大家的认 可。

  从《一年又一年》走出来,原华期待着新的角色出现。她希望不重复自己。月宁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