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羊城晚报


综述:春节晚会五大“硬伤”

邓鲁平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11日 17:37 羊城晚报

  有人说春节晚会就像年三十的饺子,吃着不见得有多香,但不吃又让人想得慌。春节晚会的“大厨”们,年年不辞劳 苦地做上5大桌“年夜饭”,然而数亿“食客”对“大厨”煞费苦心烹制出来的“大菜”却未必领情。

  其实也不能怪观众太挑剔,因为春节晚会本身确有不少“硬伤”。在2000年春节晚会初搭炉灶之际,记者采访了 多名普通电视观众,听他们给春节晚会“上课”:    

  “硬伤”之一:念电报

  许多观众都不喜欢听主持人在那里念电报,一会儿赵忠祥深情款款地说:“我们刚刚收到某某某给晚会发来的电报. ...”一会儿倪萍又热情洋溢地宣布:“我们刚刚又收到某某某给晚会发来的电报....”不少观众一看主持人拿着一打 电报出来了,赶紧趁机上厕所。

  除夕之夜,海外留学生、边防战士、坚持生产的工人通过电报捎去对祖国亲人的问候,当然无可厚非,但是,能不能 想一些更新鲜的花样,既表示了各界人士的祝福和心愿,又让观众喜闻乐见能够接受?   

   “硬伤”之二:假掌声

  论说只有节目精彩才能引来掌声,可是照眼下的“行情”,节目好不好都会有掌声,而且都很热烈--这都是让“领 掌”给闹的。镜头过处,不经意间你会发现一个“长分头”在那里起劲地给现场观众做手势,大家在他的示意下不断地鼓掌。 弄清了“热烈掌声”中的“猫腻”,电视机前的观众也许会有喝到假酒的感觉--观众不是傻子,什么时候应该鼓掌,自己心 里都有数,用不着他人越俎代疱来领掌。而且,不仅观众反感,演员也不领情,赵本山、郭达、蔡明都抱怨过领掌扰乱了演员 的表演节奏。

  “硬伤”之三:“动情点”

  春节晚会“动情点”的始作俑者是刘晓庆,1983年晚会上她对四川家乡亲人的一声问候,收到了意想不到的良好 效果,由此开了“动情节目”的先河,此后《爱的奉献》等“动情节目”在春节晚会上大行其道,成为导演们一致看好的“保 留节目”“重头戏”。然而什么事情都是过犹不及,“动情点”的泛滥终于让人厌倦了,如今再想让观众流眼泪已经不那么容 易。看来,这一招也不太好使了。    

  “硬伤”之四:大场面

  就像影视界追求高投入、大场面一样,春节晚会的场面也有越搞越铺张的趋势,好像不这样就不足以显示节目的份量 。动辄玩人海战术,演员的行头也都价值不菲。然而,花大钱搞出的大场面效果却不一定理想,’99春节晚会的《新龟兔赛 跑》就是一个费力不讨好的范例。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那英、王菲的一曲《相约98》只有两个伴舞,效果却出奇的好。 对于热衷大场面的编导们而言,这种反差值得深思。   

   “硬伤”之五:穿帮

  本来挺不错的一台晚会,因为一两个“穿帮”镜头,让观众如同年夜饭里吃出了沙子:直播时镜头前忽然晃过一个后 脑勺,音响灯光有时也不对劲,这些细节着实败了观众的兴:春节晚会花了那么多的时间和人力物力来筹备,为何还会犯如此 低级的错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