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江南晚报 > 新闻报道
 

评论:从《恋爱世纪》看《真情告白》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13日 17:24 江南晚报

  前阵子上海卫视放了一部《侬本多情》,据说整个是日剧《悠长假期》的克隆;现在无锡台在放《真情告白》, 居然又是日剧《恋爱世纪》的翻版。

  没有看过《恋爱世纪》的朋友,先向你介绍一下剧情:哲平和理子是广告公司同事,理子爱上了哲平,哲平却恋 着初恋情人早苗。但早苗已是哲平哥哥的未婚妻。哲平决定放弃,选择了理子,可旧情难舍。早苗和哲平哥哥间有了矛盾,发 现自己还是爱着哲平,决定回到哲平身边。理子因此受到伤害。最后哲平还是选择了理子。与之对照,《真情告白》情节上的 巧合实在太多,多得让人不相信是巧合,只能以为是翻版。就连剧中对白也时不时流露出日剧的腔调。不知道是中国的电视编 导不愿多花功夫,想偷懒捡个现成,还是日剧编导太成功,以致于中国人跳不出既有窠臼。

  即便是翻版,也该翻出个新意,或者在细节上更胜一筹吧。看了几集《真》剧,印象中只有男女主角不断更换的 漂亮时装、划艇泡吧打网球的白领生活,外加上海滩海派外景的展示。索性按着这种小资情调的套路拍下来,也罢了,就当是 让我们这些平头百姓见识一下沪上有闲阶层的生活,或者就当看一场时装秀。其间硬要插进一段女主角下灾区的片段,插得不 伦不类,如鲠在喉。就已播的剧集看,结构松散,节奏缓慢。相形之下,《恋》剧拍的同样也是广告人的生活,反映的却是普 通日本人的生活情感:从外省到东京开拓自己事业的年轻人,居住在租用的房子里,吃着便当店的饭团,拼命工作之余仍排遣 不了心头的那丝寂寞。你忍不住要认同他们,认同那些可能也存在于你生活中的细枝末节。

  说到这两部片子,还得提一个词:偶像剧。中国人开始拍偶像剧肯定是受日本偶像剧的启发。这两年国内大城市 里日剧的风靡让中国的电视导演憋了口气:凭什么我们不能拍出自己的偶像剧?《真》剧大概就是这样应运而生的。瞿颖和胡 兵就是新生代的国产偶像。说实话,胡兵肯定比木村拓哉高大英俊,瞿颖也比松隆子高挑靓丽得多。从外形上看,新出炉的国 产偶像绝对够格。但《真》剧的人物设计和表演水准,却显得稚嫩苍白。《真》剧中的胡兵瞿颖总想塑造一种近乎完美的都市 青年形象,感情上纯洁无瑕,工作上我行我素,让人怀疑现实生活中有没有这种人。回过来看看《恋》剧:木村演的哲平平时 爱看黄色杂志,受不了女色诱惑,一心想搞设计却被调至营业部;松隆子演的理子呢,热情执着却疯疯颠颠,由于太在乎男友 老是怀疑他与旧情人有染。《真》剧中模特出身的胡兵瞿颖都太注重外表,总是修饰得光鲜夺目,一尘不染,连头型都一丝不 苟的。(中国电视人理解中的偶像大概就是这样的吧,完美得近乎苍白,理想得近乎虚幻,像白日做梦一样,怎么看怎么不像 真的。)日本人心目中的第一偶像木村拓哉却时常显得很邋遢,头发乱蓬蓬的,嘴角的牙膏沫子也没擦净;松隆子的打扮则平 常得像街角不起眼的女

  孩,换在平时你根本想不到要多瞄她两眼。然而《恋》当年在日本创下收视纪录,其成功恰恰在于这些所谓偶像的朴 实无华的表演,淡淡演来,不露痕迹,只不过剧情比现实多几分偶然多几分浪漫而已。

  国庆期间补看了两集《牵手》,发现确实不错。这部片子以前初播时没引起过多关注,因为没有大明星没有偶像 ,放着放着就火了。观众的认同恰恰也在于剧情设置以及演员表演的生活化。这说明片子只要拍得好演得好,没有偶像一样也 红。当然有偶像的好片,就更好了。日剧虽被称作偶像剧,其成功不只有偶像的号召力,更依赖出色的编导和出色的表演。中 国的偶像剧如果去掉那些浮华的外表,去掉那些肤浅的台词,实实在在地表现普通人的生活情感,一样也是可以成功的。死命 地跟在日剧身后模仿,紧赶慢赶也是赶不上了。当然现在只是个开头,我们还是寄望于今后越拍越好的国产偶像剧吧。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江南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