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风中竹:《我的父亲母亲》观感

风中竹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18日 00:00 新浪生活

  看完张艺谋的新片《我的父亲母亲》,有一种非常强烈的感觉:张艺谋已达大成之境。

  有一些日子没看电影,印象中张的影片还是《红高粱》、《菊豆》、《秋菊打官司》以及最近的《一个都不能少》。 前期的片子无论是《红高粱》的野性、力量,或是《菊豆》的压抑与情欲,均以强烈的冲突胜。《一个》虽颇有反响,我以为 是来自主题本身的现实性,以及纯白描的表现手法所展现的真实,艺术上未见突出。而其最后问题的解决未免太戏剧化,类似 一个都市童话,反而对全剧的真实有所破坏。但这一部不同。没有复杂的情节,没有强烈的冲突,只是一个纯真年代的爱情故 事,却让人因其自然真挚的感情而感动。如果说《红》的传奇色彩类小说,《菊》的冲突类戏剧,《一个》的白描类散文,这 一部的自然真挚则类诗,一首不属于这个喧嚣的商业时代的诗。

  影片让自己落泪,不是伤心,是那种面对造化之工而抑制不住的泪水,为了影片所表现的那种诗一般的爱情,或者说 情感。因为不止男女主人公之间的爱情:送饭时的煞费苦心,山路上的等候与隐藏、打水时把水倒回井里、教室里那一幅幅精 巧的窗花……,便是"姥姥"开始的反对,后来又特意让锔碗人补那破裂的青花碗,以及锔碗人那一句"我把它锔得滴水不漏 ,让您闺女好好念想",都让人涵泳再三。其中情怀,这个时代已经难以理解。所以,影院中常常传来笑声。

  我相信张艺谋不打算怀旧。影片所书写的,是生命中曾经存在,但已经很少见的那一种美丽。影片没有叙述"父亲" 与"母亲"走到一起以后的日子,男女主人公自始至终连手都没有碰过。但从"母亲"在"父亲"去世后坚持要把他"抬"回 来这一点,不难感到,少年时的纯真浪漫与四十年的相濡以沫原是一脉相承。真实的历史当然不是三河屯那样的世外桃源。但 我们没有理由拒绝苦难年代中的这种美丽。影片没有对年代多加叙述。只是用"父亲"因被划为右派而与"母亲"分离,终于 没有吃上"母亲"精心准备的饺子这一全片少有的冲突做了一点暗示。也许是导演的苦心。

  从《红高粱》开始,摄影出身的张艺谋即显示出其利用色彩的天才。本片中更是驾轻就熟,山坡上金色的明亮的白杨 无疑是纯真爱情的极好衬托。而爱情时代的彩色与"父亲"身后的黑白相对比,则从另一面展示了影片气氛。只是我不清楚, 黑白摄影的运用仅仅是为了表现"母亲"的心情,还是在暗示:那个纯真爱情的时代已经逝去……

  走出影院,周围的灯光、车声、高楼又将我拉回到这座世纪末的南方都市。一切如此熟悉而陌生。不禁疑惑起来,真 有过那样一个纯真爱情的年代吗?或者,这又是现代商业机器炮制的一个成人童话,供已不再拥有此种情感的人们遐想?我不 愿深究下去,无论如何,生命中应该有过这样一个时代。否则,生命似乎缺少了一点东西……

  感谢网友风中竹

相关专题:张艺谋与他的电影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