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中新社 > 新闻报道
 

电影节快递:张艺谋一生想拍30部电影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20日 01:41 中新社

  中新社沈阳十月十九日电:(记者 杨瑞春)中国著名导演张艺谋今天第一次公开谈到了他的电影事业数量上的目标 :再拍二十部,在七十岁左右推到三十部。

  作为第八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金鸡奖”的被提名最佳导演,张艺谋第一次来到沈阳,同时在当地一家影院举行了 他的新作《我的父亲母亲》的放映见面会。在看完这部具有散文诗风格的优美影片后,现场的提问十分热烈。而面对不少棘手 的问题,张艺谋的表现可以说是从容不迫,诚忍得体、颇具大将风度。

  当被问及为何用“张艺谋的初恋故事”作为海报宣传词时,张艺谋回答:这是发行公司的提法,我表示宽容。这故事 其实跟我没什么关系。他说:我造成真爱,尽管今天的道德观念、判别是非的观念、认识问题的角度都跟过去大不相同,但当 你爱人的时候就要真爱。

  张艺谋和章子怡的关系是一个敏感话题,当有记者问他对媒体称其“巩俐第二”的看法时,后面的观众就“阵阵”地 鼓掌。张艺谋说,他和章子怡大概都不同意这个说法,他自己也并没有什么“情结”,完全是根据电影的需要选择演员的。章 子怡和另一男主角郑昊都是新人,而电影正需要的是给人一种清新的感受,事实证明他们对角色都完成得很好。他对两人的表 演都表示称道,因为《我的父亲母亲》是一个很平实的电影,更多的是一种状态和感觉,相对于那些有着强烈情节的戏,这样 的电影更难演,甚至很多老演员都把握不好、放松不来,而章子怡和郑昊都做得很好。

  张艺谋说,当他第一次看到原作鲍十的小说《纪念》时,就为之触动并决心把它拍成一个散文诗风格的电影,喜欢的 和不喜欢的都是因为单纯和简单。

  到目前为止、张艺谋已经拍了十部电影,每部电影都跟过去有所不同,他说他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够再拍二十部电影, “拍到七十岁干不动了为止”。关于他是什么类型导演的说法,他已不再在意,而只想拍的是一部“好电影”。他说,当要把 一个故事搬上银幕的时候,首先要考虑的是什么在打动你,而不是主题先行、风格先行。

  他目前正在酝酿着一部都市题材的影片,几个方案都在操作中,而同时对于导演歌剧依然表示具有浓厚兴趣,认为与 拍电影是“相得益彰的”,他并说歌剧方面“可能会有大动作”。

相关专题:第八届金鸡百花电影节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中新社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