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华声报


棒喝当今主持人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20日 11:20 华声报

  不懂幽默:也许是“喉舌”意识作怪,中国的许多主持人一出口就感觉自己在代“圣人”、“官人”立言,因此 就不能不庄重,不能不严肃,长年累月下来,就落下一“职业脖”:不懂幽默。可时代在变,如今老百姓都喜欢找乐子,连国 务院总理讲话也妙趣横生,主持人能不憋着劲儿来几招幽默?一位著名的综艺节目主持人,搂着一位老大娘问观众:“大家说 ,我和老大娘谁漂亮?”这样的幽默只能让人反感。

  不讲合作:许多“优秀”的主持人不懂得尊重合作者和采访者,不懂得与节目的其他元素协调配合,把双簧戏演 成独脚戏,把多声部的协奏简化成单声道的独唱。中央台某妇女节目主持人伶牙俐齿,是中国主持人中少有的智慧与幽默感兼 具的名嘴,可也许是太能说了,她常常喧宾夺主,只顾自己讲,把受访者“凉”在一边。

  缺乏内涵:近几年随着新闻改革的推进,各电台、电视台都从社会上招聘了不少“新人”,这些新面孔刚出炉时 还能新鲜、红火一阵,但毕竟文化底子薄,阅历浅,缺乏作为一个主持人应有的内涵,久而久之便丧失后劲,令观众起腻。

  煽情过头:近年来随着中国电视业的高速发展,各电视台对主持人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这就给一些水平二三流、 在电影圈难拔头筹的“表演人才”提供了“再就业”的“肥缺”。也许是在电视界“壮志未酬”的缘故,这些虽半路出家却早 已在观众中混了个脸熟的主持人总喜欢在荧屏上展示一下自己的“怀才不遇”的表演“天赋”,比如眼泪流得特别快、特别多 、表情比谁都丰富、夸张。不信你去瞧瞧每年的春节晚会,有哪一回不是煽情过了头,让观众忘了自己在过年,误 以为“中 央”又召开了一次忆苦思甜的现场会。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