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我的父亲母亲》触动心灵的纯真爱情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20日 12:36 南方都市报

  这是一部有着奇特观映效果的影片:片尾字幕打出的各项职员名单比演员多 出一大截;来看的观众比那些所谓的大 片少,但字幕放完灯光亮起,所有的观众 都痴痴坐着不愿离开,青年的、少年的、中年的,眼里都有为爱情感动的光芒… …

  这部电影的宣传语是“张艺谋的初恋故事,世纪末最纯情之爱”,还有那似 真还疑的张艺谋和19岁女主角沸沸扬 扬的爱情绯闻。但这并不仅是炒作,我们 都会宁愿相信它是真的,而且如此美丽--在看完本片后。就如这个单纯的 故事 ,50年代山里少女和年青的教师,他们的爱情如何穿越40年的岁月时空 ,触动90年代世纪末冷漠如斯的心灵?

  美国名导斯皮尔伯格拍《拯救大兵瑞恩》时用的Panavision顶级 宽银幕镜头,张艺谋却用来拍尽坝上草 原无尽的旖旎风光,树叶金黄、桦林雪白 、草间碧绿、白云雪地和山里美人鲜艳的红袄,全部都是爱情的颜色。和《大兵 》回忆二战用褪色底片不同:反而是开头结尾的现实用了黑白色调,在儿子回忆 中的爱情,无一不油画般饱满纯美。“大兵 ”经历二战血腥活下来,而张艺谋, 则是以明媚的色彩在本片中拯救了一次逝去年代的爱情。

  影片中有二处给人似曾相识之感:一是女主角章子怡,她的眉目,出道都酷 似当年的巩俐;二是和《泰坦尼克号》 异曲同工的音乐有着绝对的催泪效果。还 有两种大胆的手法也同时出现,一是台词,90年代的台词多是旁白带动,而大 篇幅的50年代爱情戏,男女主角的台词竟没有超过20句。全靠画面音乐,还 有章子怡细腻的内心刻画紧紧扣住观众心灵 ,让我们或喜或泣。而黑白彩色不同 的处理也带来不同效果。葬礼是对生命终结最隆重的祭奠,爱情是生命成熟最灿 烂的 升华。青春的美好、爱情的纯真、诗意的浪漫……都说摄影机是导演心灵的 眼睛,看看唯美画面里纯洁细致得透明的章子怡 ,老谋子是用了他所有的激情, 拍着他第一部纯爱情电影,拍着他眼中的爱情女神章子怡,拍出他心中真正的爱 情--属 于过去的年代,不带一丝杂质的美丽诗句,超越死亡的永恒。

  结尾,黑白色调的90年代,儿子为父亲办完葬事,捧着当年父亲自编的课 本在将拆的学堂里带着孩子读书。年老 的母亲循声而来,和当年年轻的母亲第一 次赶来听父亲诵读的片段交换,彩色黑白镜头错落,当年父亲和现在儿子读书声 重迭响起,这个由死亡而展开的爱情故事在这个华彩段落嘎然止住,这时,爱如 潮水,一浪一浪地温馨相涌。

  在20世纪即将远去的时刻,张艺谋终于给了我们一份纯粹爱情的体验,为 爱情感动,为所有逝去的、美好的、可 以触及的、擦肩而过的爱情。它就是《我 的父亲母亲》。  (邱无忌)

相关专题:张艺谋与他的电影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