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江南晚报 > 新闻报道
 

评论:电影《洗澡》太朴实了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20日 15:29 江南晚报

  故事梗概:下海到深圳工作多年的刘大明(濮存昕饰)突然收到傻子弟弟二明(姜武饰)寄来的明信片,上面画 着父亲(朱旭饰)躺在床上。大明回到北京,与父亲和弟弟相逢在他们共同生活和工作过的澡堂里……

  沉寂已久的中国电影近来开始频频得奖了,这使华语电影热再度升温。继张艺谋的《一个都不能少》、张元的《 过年回家》在威尼斯电影节获得金狮奖和导演特别奖之后,张杨又以他的新片《洗澡》在加拿大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上获得评委 会大奖。随后,《洗澡》又在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上荣获最佳导演奖。

  在各种国际电影节中,多伦多电影节一向以鼓励电影工业生产和加强各国电影市场交流为特色。它也因此成为欧 美电影厂商的必争之地。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一向以注重艺术品位、鼓励年轻电影工作者著称。一部“中国制造”的《洗澡》 在两个电影节中脱颖而出,自然引起了极大的轰动。

  《洗澡》反映了亲情与亲人之间的矛盾,影片中现实与回忆交相出现,是一部多年不见的极其平民化的、极具人 情味的电影,比起有个“乌托邦”结局的《一个都不能少》,《洗澡》的叙事态度更诚恳、更有说服力,它呈现出当代中国一 种独特的文化图景,它的真情深深地打动观者的心。

  平实、朴素,充满文化底蕴的《洗澡》很难让观众想到这是一位年轻导演的作品。这部几乎都是男性角色的影片 里有中国优秀的男演员朱旭、濮存昕、姜武等的真情演绎。影片很容易让观众想到《饮食男女》(台湾,李安)、《谈谈情, 跳跳舞》(日本,森田芳光)这些不仅在艺术水准上有口皆碑,而且在票房上获得了极大成功的影片。张杨就把制作像《饮食 男女》、《谈谈情,跳跳舞》那样朴实美好的电影当作目标。今天,《洗澡》的获奖至少已经让张杨达到了部分目标。接下来 ,他还要等待的就是市场的检验。可以说《洗澡》是中国电影进入外国主流影院的一块试金石。它输出的不仅仅是电影产品, 还有文化。图为《洗澡》剧照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江南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