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晚报


坦对模仿质疑张艺谋沈阳捍卫自己

陈滨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20日 15:58 北京晚报

  最具有竞争实力,因影片《一个都不能少》很有可能获得本届金鸡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奖的张艺谋昨天莅临沈 阳,等待“金鸡”啼鸣。他的新片《我的父亲母亲》也同时与沈阳观众见面,显然是有备而来的张艺谋面对沈阳观众给予的热 烈掌声,在《我的父亲母亲》的观众见面会上带着满足的笑容,对云集而来的各媒体记者的提问更是从容对答,无懈可击,显 示着“久经沙场”之后的老练与成熟。

  但是当记者问及《我的父亲母亲》这部影片在北京上映后遭到一些媒体的质疑,认为该片在音乐和拍摄场景及镜 头的运用上有模仿别人的痕迹时,张艺谋从容的神态中显得有些许愠怒,但他瞬间缓和下来以平静的语调说:“模仿的议论简 直是荒唐,世界上有成千上万的电影,就其拍摄模式来说各有千秋,我们不能随意指责一部影片是模仿另一部影片。除非一些 带有实验性、追求前卫的电影,一般我们看到的电影都追求真实、自然的风格,如果这也叫模仿的话,那么所有的电影都在相 互模仿,所以这种指责是极不科学的。”就其音乐创作来说,张艺谋作了如下解释,他说我本人并不懂音乐,作曲三宝也未到 现场,所以我不能说很多内行的话,但是三宝作为一个有知名度的作曲家,在创作上他绝对没有想抄袭别人作品的想法,就算 想抄袭也要从过去的仓库翻翻别人不熟悉的东西,他何必要从《泰坦尼克号》这么“火”的电影中抄袭呢?但是从大的类型上 来看,这部电影的音乐与《泰》片的音乐同属一类,都是抒情的、优美的、缓慢的,在这些方面都是音乐都可看作是同一类, 你不能说这一类都在学一个人,远在《泰坦尼克号》之前就有非常抒情优美的音乐,那么《泰坦尼克号》又是抄袭谁的?张艺 谋说:“音乐给这部电影增添了许多亮丽的色彩,充分表达了我们要抒发的含义,我丝毫不认为有任何模仿的痕迹。”

  获得过很多国际奖项,还从未摘取过金鸡奖最佳导演奖的张艺谋这次是否能够获得金鸡奖看作是一种运气,他说 :“得不得奖都要以平常心来对待,重要的是要捍卫自己的电影立场。”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