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中国青年报 > 新闻报道
中国青年报


“金鸡”青睐年轻人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21日 05:23 中国青年报

  今晚,中国年轻的电影人成了第19届中国电影金鸡百花奖颁奖典礼上的主角。他们频频走上领奖台,夺走了绝大部 分奖项。有评论说,他们正在成为世纪末艰难中前行的中国电影的挑大梁者。

  很少进行电视直播的中国电影金鸡百花奖颁奖典礼,今晚出人意料地在中央电视台第3套节目里露面,亿万电视观众 终于可以安坐电视机前,和东道主沈阳人民同一时间欣赏这次盛大的庆典。

  百花奖颁奖结束后,本届金鸡奖的评委第一次从幕后走到了幕前,十余位评委齐齐登台亮相,著名导演丁荫南更再次 强调了金鸡奖的评奖原则:“六亲不认、只认作品、八面来风、自己掌舵、不报成见、从善如流、充分协商、顾全大局”,而 且整个评奖活动是在沈阳市公证局公证处的监督下完成的,因此“既具有权威性,又具有法律的保证”。

  与历届不同的是,本届金鸡奖的近30个奖项全部颁出,没有出现空缺,且奖项归属相对集中,几部影片包揽了相当 数量的奖项:《那山、那人、那狗》获最佳故事片、最佳男主角奖;《草房子》获最佳编剧、最佳男配角和最佳儿童故事片奖 ;《网络时代的爱情》获最佳导演处女作、最佳剪辑奖;《黄河绝恋》获最佳女主角、最佳特技和最佳音乐奖;《荆轲刺秦王 》获最佳摄影、最佳录音、最佳美术和最佳道具奖。

  颁奖典礼上,张艺谋、冯小宁、赵非、陶经等第5代电影人俨然一副电影中坚的形象,而金琛等年轻电影人的身上呈 现的则是一派虎虎生气。主持人王刚说,今晚获奖路上响的都是年轻人的脚步声。

  张艺谋在获得了五六十个国外电影大奖后,终于获得了本世纪末最后一个金鸡奖最佳导演奖,他也不能免俗,登上领 奖台时,他至少说了七八个“谢谢”。

  以《黄河绝恋》获得最佳女主角奖的宁静喜极而泣,她说:“本世纪最后一个大奖我终于得到了。”

  滕汝俊以朴实、深厚的表演功力,在《那山、那人、那狗》中一举夺魁,他说“今天我最辉煌”。

  给颁奖典礼带来精彩瞬间的,却是没能拿到奖杯的老艺术家谢添。获本届金鸡奖最佳男配角提名的谢添,因病不能出 席今晚的典礼,他在医院的生活片段却真实地出现在了晚会的大屏幕上。和病魔搏斗了8个月的谢添老人依旧谈笑风生,坦言 非常想得这个奖,却更希望自己输给年轻人。在颁奖活动即将结束的时候,评委会决定把最高荣誉奖授予了这位电影老人。

  本届颁奖晚会是中国电影界的一次盛会,颁奖阵容空前强大,历届金鸡男、女得主几乎都充任了今晚的颁奖嘉宾。颁 奖晚会更是难得让电影人唱了主角,常见的伴舞没有出现在舞台上,电影人以特有的轻松和幽默过自己的节日。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宝莲灯》获得最佳美术片奖;获得最佳纪录片奖的是《共和国主席刘少奇》;而观众普遍看 好又有票房业绩的《不见不散》,仅以徐帆获得最佳女主角奖一项提名。(本报北京10月20日电)本报记者 王永午 吴 晓东

相关专题:第八届金鸡百花电影节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中国青年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