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重温纯真年代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23日 13:12 南方都市报

  我已经有两年时间没有在电影院里专心致志看过一部电影了,对我来说看电影是一种奢侈,因为我没有时间,或 许是上映的电影中没有一部能把我吸引到电影院里去吧。

  在朋友的怂恿下,我终于坐在一间豪华的电影院看了张艺谋的《我的父亲母亲》。看完电影,我坐在电影院的沙 发上想起了一句诗一般的话:纯真年代已离我们这个远去,我们仅存一种对它的记忆和幻想。

  影片中的一些镜头太眼熟了,这是我最强烈的感觉。最眼熟的是红红的肥肥的蠢蠢的棉袄和朴素的围巾,我仿佛 在《秋菊打官司》里看到它穿戴在巩俐身上;滚滚麦浪、阳光下的白桦林,似乎和《红高粱》里高粱地上随风翻滚的红高粱的 波浪有一种神似;片中的小学校和那些渴望上学的孩子,仿佛就是《一个都不能少》中的道具。

  张艺谋喜欢色彩斑斓的大制作,他偏爱红色,比如《红高粱》里的高粱地;《菊豆》里的红红的染缸;《秋菊打 官司》里的红辣椒;《大红灯笼高高挂》里的大红灯笼;《我的父亲母亲》里的红棉袄红围巾红发卡,张艺谋曾经说过,他喜 爱红色和他是陕西人有关,他喜欢豪放,红色是一种力量的象征。

  从张艺谋起用的女演员看来,最适合张艺谋视角的还是巩俐,但是,离开了巩俐,张艺谋还要继续他的事业。在 《我的父亲母亲》还没公开上演之前,人们就在纷纷传言女主角章子怡是巩俐第二,更有媒体公开发表张艺谋已和章子怡同居 的言论,每一个观众都在心里拿章子怡和巩俐相比较。当然,张艺谋的生活内容是他自己在填写,那是他的权利,观众私下里 的议论名人的私生活也是他们的自由。但我们看完章子怡的表演后,除了觉得她和巩俐一样顺眼外,她还有些不同,她甜,她 纯,她宁静,她有更大的可塑性,或许她是张艺谋的另一个黄金时代,如果是这样,我们将又可以看到中国电影发展史上另一 道风景。

  《我的父亲母亲》是以散文的手法向我们叙述了一个在中国50年代那一辈人的爱情故事,它的整个结构,让我 想起了《美国往事》。《我的父亲母亲》用这样的结构安排的是一个非常简单的爱情故事,故事从“儿子”拿着“我父亲”和 “我母亲”的那张黑白的结婚照展开的。片中年轻时的“我母亲”总是在白桦林中为偷看“我父亲”骆老师而奔跑,像一条流 动着的小溪,“我父亲”骆老师那年轻而富有感染力的声音,像一首充满生命力的歌,贯穿全片。整个影片中男女主角的对白 极少,有人统计不足20句,没有接吻,没有上床和暴露镜头,甚至连手都没碰过,真可谓是纯真年代的一段纯真的爱情故事 ,像一股没有被污染过的甘泉向你缓缓流来,让你觉得无限的美好,羡慕,向往和回味无穷。这样的爱情,也许是张艺谋或者 更多的人理想中的“温柔之乡”,但它离我们太远,不属于我们这个时代。也许,“纯真年代已离我们这个时代远去,我们仅 存一种对它的记忆和幻想”是对此片的最好表达。

  《我的父亲母亲》是用黑白和彩色画面来分割回忆和现实的,回忆部分是彩色的画面,跳跃着,闪着光,让人觉 得美,现实部分是黑白的,显得沉闷,灰暗。张艺谋的《我的父亲母亲》也许有着不可掩饰的遗憾,但它是值得一看的,至少 ,它让我产生了一种想要说些什么的冲动。   □张蜀梅

相关专题:张艺谋与他的电影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