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评论:请原谅成龙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25日 11:26 南方都市报

   昨晚,在我打开电脑准备写这篇文章时,都市台播放的《还珠格格》正演到 一个叫苏苏的姑娘因为未婚先孕而被 绑在柱子上,要被族人活活烧死,那些围观 的老百姓义愤填膺,认为苏苏丢了他们全村人的脸。当小燕子责问族长为什么那 么残忍时,族长说:“她是我们大家的耻辱……”

  未婚先孕就要被活活烧死!幸亏吴绮莉不是生活在那个野蛮的时代。在今天 看来,烧死人才是最不道德的,未 婚先孕小事一桩,算不上什么不道德。时代毕 竟在进步,干涉爱的制度和习俗正在一天天减少了———爱毕竟是人生最重要 的 事情之一啊。

  大家都没怎么指责吴绮莉,但很多人认定了“成龙不再是好人”。当然理由 是成龙结了婚,还让别人怀孕,怎 么能对家庭不忠诚呢,怎么能对吴绮莉不负责 呢?

  感情这个东西,它自然不是完全违犯理性的,但它也的确是一件理性之外的 事(这个世界上至少有三样事是理 性之外的,一是宗教,二是战争,三是爱)。 所以很多时候,感情战胜不了理智,不能发乎情止乎礼,虽然已经结婚了,但 一不小心就爱上了另一个人。成龙就在婚后爱上了吴绮莉————我们有理由相信成龙对吴不是逢场做戏而是爱上了吴,理由 之一便是吴很爱成龙,否则她不会在未婚先孕后仍无怨无悔,对成龙没有任何微辞。

  像成龙这种婚外情是很普遍的。克林顿自不必说了,希拉里不也在美国总统 的眼皮下爱律师爱了20年?查尔 斯王子有情人,可王妃不也偷偷地爱着自己的保镖?之所以举政治家做例子,是因为广大人民群众对政治家要求格外严格,政 治家有绯闻弄不好便会被迫辞职,但如此危险的情况下,这些人仍不能发乎情止乎礼,何况普通的老百姓了———社会对普通 人的婚外情要比对政治家宽容得多 。我们有理由相信,婚外情是一种比较普遍的情况。

  婚外情之所以普遍,是因为大多数的婚姻不太幸福。有一个奇怪的现象是, 愈是文化高的人,婚姻不幸福的愈 多。文化低的人,男人与男人,女人与女人彼此之间差别比较小,那就没有什么理由后悔同这个人结婚而没有同另一个结婚。 所以,在农村,很多农民的婚姻似乎很幸福呢。城市里的人婚姻不幸福,除了文化高外,还有一个因素,那就是男人女人都有 了较广泛的社交机会,社交一多, 你会发现还有许多比配偶更为优秀的人,而这种发现总是令人有些灰心的;而离 婚又是 被允许的,所以很多人就不再安于现存的婚姻。

  我的一个朋友坚持独身,他的理由是,只要爱是自由的和自然的,它必然兴隆茂盛,而如果爱是种责任,那它只 能凋谢枯萎。因为如果说我的责任是爱某某人,这会使我恨她。所以把爱同法律保证结合在一起的婚姻必然造成两头空。

  不管到底有多少因素导致了婚姻的不幸福,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城市里的婚 外情越来越多了。一辈子那么漫长 ,谁能保证自己一生只爱一个人?所以成龙有 婚外情并不应该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唾骂。

  说到另有所爱时应该怎么办时,人民群众有一个共识,夫妻在没有孩子时, 可以离婚,但如果有了孩子,却不 应该轻易离婚的。罗素认为,为了儿童,我们要有一种社会道德,在我们内心存在冲突时,这种社会道德应该凌驾于热烈的爱 之上的。

  所以美国人就想出了个万全之策,记不得那位美国社会学家的名字了,只记 得他是这样表述这个万全之策的: 过去十年通奸行为有了较大发展————通奸得到婚姻伙伴的准许,双方都干。这种或多或少被接受的性行为模式代表了一种 尝试————既满足爱的需要又维持了家庭的稳定从而维护了儿童利益。

  可成龙的情况太复杂了。成龙的婚外情中,吴怀孕了;而他的妻子又有儿子 ,该离婚为吴及孩子负责?那对儿 子与林凤娇又岂不是不负责?这实在难有两全 的办法了。人民群众这一次不能原谅成龙,大约是因为成龙婚外情中有了孩子 。 婚外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婚外情中还有了孩子。

相关专题:成龙“绯闻”事件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