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成都商报 > 新闻报道
 

有感:心中的木兰与电视剧中的木兰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26日 11:01 成都商报

  昨日,本报接到一份稿件,该稿中称:最近正在成都播出的《花木兰》的确是一部很吸引人的电视连续剧,但觉得, 荧屏上那个活泼开朗、敢爱敢恨的花木兰和我们心目中那个勇敢娇羞的少女花木兰有“天差地别”,于是在追看的同时,总感 到有点烦。

  我们都是从课本上认识花木兰的,那首300多字的古乐府《木兰辞》生动形象地塑造了代父从军的少女花木兰的形 象,战场上的坚强勇敢,凯旋后恢复女儿妆时那种可爱清纯,已深入我们心中。而在电视剧里,“港姐”袁咏仪扮演的花木兰 柔情万种,虽保留了代父从军的故事框架,但编导的笔墨更多地落在了描绘陷入各种情感纠葛中的花木兰,先是扯不断理还乱 的三角恋漩涡,再是从军后的花木兰和大将军李亮在军营中的种种爱情波折,最后是婚后的她又卷入婆媳矛盾和一场婚外恋的 风波中。

  诚然,现在的电视剧的确比《木兰辞》里的故事曲折好看,加上袁咏仪、赵文卓、孙兴、焦恩俊、陈宝国等明星阵容 ,让人看得眼花缭乱,但一想到心目中的女英雄被如此“开涮”,真的有些不忍:一个“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的清纯少 女硬是被拍成了三角恋中的女主角?难道这就是港台剧的套路?而剧中的几处“硬伤”也让人看后哭笑不得。一是性格不符, 《花木兰》中的花木兰是位典型的现代派外向型女郎;二是语言错位,生活在千余年前的木兰,一张口便是“你有没有搞错” 、“我马上把他搞定”之类的港台现时流行语;三是服装不对,穿上军装的木兰女扮男装应和男兵一样,但剧中的木兰双肩没 有?护甲”,一看就是女人。

  (孟亦农金莉萍)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成都商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