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长江日报 > 新闻报道


谢晋谈学生赵薇 斥责记者胡乱炒作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27日 13:59

  10月16日,在沈阳举行的金鸡百花电影节上,著名导演谢晋接受了记者的独家采访。当谈到一些媒体记者不负责 任的报道时,谢晋导演发起火来,他说,自己本人和学生赵薇等演艺名人都深受媒体炒作之苦。

  由于某些媒体的虚假报道而使谢晋“蒙屈受辱”的“广告风波”虽已过去一年了,但谢导提起此事至今仍气愤难平。 去年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曾播出一个谢晋导演做的广告,内容是介绍和宣传据说可以改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的《学习 的革命》这本书,画面是谢导正在伏案疾书的工作镜头。有人对《学习的革命》一书中宣传的“一天可读4本书”产生怀疑, 就推断谢晋肯定没读过这本书,做广告是为了赚钱。于是,在没有采访谢晋的情况下,就以“谢晋不负责任作广告”为题进行 了报道,之后有许多人问谢晋:“做广告拿了多少钱?”谢晋有口难辩。其实“根本就没有这样的事情”,谢导说,“我不看 过(这本书)怎么做广告!”这本书介绍的是美国人发明的最佳学习法,由复旦大学校长谢西德作序,国家教委主任都非常重 视这本书,请谢晋帮助宣传一下,谢导觉得这是一件好事,就破例做了一回广告。

  谢晋说,我不愿意再提此事,否则只能越描越黑。

  谈起谢导的学生小燕子赵薇,谢晋对媒体也是一肚子气。他认为一些媒体不负责任,以炒名人为报纸增加卖点,这是 一种不良的倾向,如果再对名人这样炒下去,“小燕子”就有被媒体“毁”了的危险。

  赵薇早年曾是谢晋———恒通艺术学校的第一批学员,作为启蒙老师,谢晋最了解赵薇。赵薇其实是一个很普通的学 员,她很单纯也很调皮。小燕子这个角色很适合她,饰演这个角色她成功了,于是就被媒体爆炒起来。当初追缠她、吹捧她的 是那些娱乐记者,如今制造许多负面新闻骚扰她的也是这帮人。相比而言,赵薇对待娱记、这迷那迷的态度还算相当不错,既 不颐指气使,也不矫揉作态,向来可说是乖巧有之,谦恭有之,她还没染上某些大明星的毛病。“正面”的新闻再无可掏,好 话说尽之后,也许娱记们腻味了,报章也不可或缺“小燕子”的话题,于是,一帮绞尽脑汁围着赵薇身上做文章的码字儿“小 生”开始挖空心思作起了“负面”文章:看看她同谁“同巢”,被哪位“太子爷”包养,“旧情人”是谁,最近又招惹了哪些 是非……这当中还有个不争气的“男同学”乘机“报料”给某报“小生”式记者,大编当年赵薇与他同窗时如何苦苦追缠他, 如何超越朋友和同学关系。谢导说,我是赵薇的老师,她和×××根本就没有谈过恋爱,媒体炒来炒去多无聊。

  不久前,赵薇回学校看望谢晋,谢导一再告诫她:“你刚出名各方面都要注意,不要随随便便,有什么事要说清楚, 今后的路还长着呢!”

  赵薇刚刚20出头,就已经陷入左一个官司右一个风波之中,这样下去,媒体真会害了她。

  赵薇不是被媒体誉为20世纪最后一个明星吗?我们既然一手造出一个这样可爱的“玩偶”,其实又何必转眼就弃之 如敝屣?

  这边,谢晋伤心,那边,“小燕子”落泪。之后又有冯小刚扬言要让记者“没处找牙”,事缘冯小刚不满某报对其贺 岁片的不实批语,一怒之下冲到报社编辑部,声言要教训那个记者。显然冯小刚是被气昏了头,而一些名人更是躲记者像躲瘟 疫一般。谢晋说:“我接触记者非常谨慎,除非我非常熟悉的几个记者,否则我是一律不接受采访的。”

  影视文化离不开媒体宣传,客观公正的报道会有利于影视事业的健康发展,而哗众取宠的炒作只能锦上添“乱”。谢 晋导演呼吁:媒体记者要加强职业操守,不要再一味地乱“炒”下去了。(吴惠萍)

更多娱乐新闻,请来新浪音乐影视

相关专题:关注赵薇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长江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