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羊城晚报


直击好莱坞--电影界的“人民公敌”

林如敏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28日 17:46 羊城晚报

  面对好莱坞电影在全球范围内的强大攻势,其他国家的电影人如何应对?这几乎是历届电影节上各国电影从业人员都 要谈论的话题。第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几天来,各国电影人谈起好莱坞电影对其他国家的冲击和占领,纷纷表示了忧虑和 不满。  

  去年刚成立的意大利电影推广局特派中国部主管维奥兰蒂-帕拉维辛娜带领一个声势浩大的代表团前来参加电影节。 在本月25日该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帕拉维辛娜介绍说,意大利电影曾经在70年代创下非常骄人的成绩,但现在同样面 临着好莱坞的强劲挑战。好莱坞电影已占据了意大利电影市场的半壁江山,这种状况让他们感到尴尬,同时带来强烈的危机感 。

  巴西导演加奥-巴蒂斯塔说,巴西没有大规模的电影工业,拍电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巴西的电影市场以美国片为主 ,电影院里放的基本都是好莱坞的电影,人们对美国之外的电影知之甚少。像《泰坦尼克号》,在巴西只交了两千美金的税, 但却赚了很多很多的钱,这是一种不公平竞争。

  参赛作品《牛赐良缘》导演汤米-斯特莱夫身着一条闪闪发光的皮裤,一条花上衣只扣了下面几个扭扣,金黄色的头 发还有一缕染成了绿色,看上去非常的“新新人类”,不料一开口却特深沉,很有几分“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味道。他说,他 很高兴有机会来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欣赏地球村上的多元文化;但是,这个星球上的人们常常被美国的文化强权所诱惑,“ 就像当年引诱夏娃的毒蛇一样,美国这条毒蛇也引诱过苏联,现在苏联已经不存在了。”斯特莱夫说,他说这番话似乎和电影 无关,其实不然。“我的电影没有按照好莱坞成功的配方来配置,没有枪战,没有性,即便是追逐的镜头,也是轻松的喜剧。 剧中的人物不穿耐克鞋,不吃麦当劳,不喝可口可乐。”

  “好莱坞到了各地,都会压制当地的本土文化,这不利于文化的多元化格局。”斯特莱夫说,他之所以到中国来,是 因为觉得中国有自己的文化精神,但他担心中国会不会也受到好莱坞的灌输和影响。

  在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上,评委会主席也曾抨击说:“好莱坞电影才是最悲观的,因为他们对现实世界拒绝作任何批评 ,认为没有意义,只有逃避和赚钱才是最重要的。”但尽管全世界人民对“美帝国主义”都义愤填膺,谈起对付它的办法却无 可奈何--至少在目前是如此。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