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华声报


“小燕子”与青少年人格障碍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5日 09:22 华声报

  《还珠格格》主要人物“小燕子”的人格类型近日引起精神病专家的关注。有人提醒说,对电视剧中的这位女主人公 过于痴迷,可能会诱发出攻击型人格障碍的出现,因而需要对低年龄的观众进行正确引导。

  据有关专家说,“小燕子”既有热情奔放、侠肝义胆等健康性格的一面,又有攻击型人格特征。后者在病理上表 现为一种以缺乏意志控制力为特征的人格障碍,是青少年最易受到诱发的心理疾病。从剧情上分析,“小燕子”从小缺少父母 的疼爱,一直受到有钱人的压迫和欺辱,长期心理受压抑,并有强烈的自卑感,因而常会使用骗人、说谎、吹牛来进行心理发 泄,并有一定的暴力倾向。当她的境遇发生巨大变化后,便迅速转变成利用地位、权势等方面的优势进行报复,强词夺理、万 事逞能,随时可能被激发出攻击行为。

  专家认为,由于中国家长大多采取单向性灌输型教育方式,而在生活上又对子女过于溺爱,无形之中容易使子女 养成为“反叛”为特征的压抑性格,尤其是在12岁至16岁这个阶段表现得格外明显。这与《还》剧里的“小燕子”有相似 之处,这也是这出电视剧主要受到青少年观众欢迎的最重要原因。“小燕子”在剧中的所作所为,能够通过某种“暗示”,使 大多青少年观众受压抑的心理得到暂的渲泄,从而获得一种极大的满足感。但如果对“小燕子”过于痴迷,则可能会让孩子上 升到模仿行为,严重的可能会演变成人格障碍性心理疾病。

  《福州晚报》李平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