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综述:张艺谋两部“小片”抢风头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7日 13:25 精品购物指南

  《我的父亲母亲》是一部讲述爱情、家庭、亲情的电影。一个纯朴的姑娘爱上了一 个年轻的男人,一爱就是一 辈子。他们的爱情很真诚,他们的故事很平实,就像我们随 处可见的每一个普通家庭。

  这是我第一次用诗意、浪漫、抒情和单纯去表现一个时代中的爱情故事。影片中历 史和现实的故事都围绕着“ 读书、识字”这样的情节展开,我喜欢这种处理。我也将坚 持这种创作方向:电影除了娱乐大众之外,还要让大家去欣赏它 ,这也是电影的价值所 在。---张艺谋

  9月23日张艺谋春风满面,《一个都不能少》刚刚载誉归来,《我的父亲母亲》 首映完毕,获得了挑剔的首 都记者的一致好评。电影局副局长王庚年说,《一个都不能 少》获得威尼斯金狮奖可谓“实至名归”,因为这部片子已经在 国内获得了华表奖、百 花奖以及金鸡奖的提名。同时他还说自己认为《我的父亲母亲》是近几年出现的一部经 典艺术片。 在这个会上,北京市电影公司和北京市的电影院还给张艺谋颁发了“电影市 场特殊贡献奖”,难怪这一天张艺谋的笑容格外 由衷,接受记者的轮番采访时言谈也格 外生动。(以下记者简称记,张艺谋略称张。)只是因为这两部片子的风格都是我没 有 尝试过的....面对年迈的父母,常年在外的人都会有难言的歉疚。

  记:临近世纪末,大多数创作者都贪多求大,你为什么要选择小题材的电影?

  张:《一个都不能少》和《我的父亲母亲》是我1998年拍摄的两部作品,当时 本想选其中的一个,但觉得 它们风格迥异,都很有特点,就都拍了。从剧本看,它们都 是毫无商业价值的电影,而且都是小题材。只是因为这两部片子 的风格都是我没有尝试 过的,我拍的每一部片子都会不一样。

  记:最初拍《我的父亲母亲》是出于什么样的想法?

  张:去年在意大利排歌剧的时候,我的父亲去世了,常年在外的人都有这种感受, 面对年迈的父母会有难言的 歉疚。9月5日,歌剧《图兰朵》在太庙公演,由此引起的 喧嚣还在继续,9月7号,我们已经来到了河北坝上,《我的父 亲母亲》12号开机, 拍了55天。

  自从1947年费穆的《小城之春》之后,中国很少拍摄这种散文化的诗意电影, 大家都奔主流情节剧,但电 影可以是各种风格的,这部片子就是声画交融、情景交融的, 它传达一种韵味。我拍过壮怀激烈的《红高粱》,拍过撕心裂 肺的《菊豆》、拍过象征 隐喻的《大红灯笼高高挂》,拍过风格前卫的《有话好好说》,而这部电影是舍浓郁而 求单纯。

  想象中的母亲一定是最美丽的,那种美丽有着强烈的主观色彩。

  记:影片的现实部分是黑白的,而回忆部分是彩色的,这样安排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这部片子好像也比较短. ...

  张:《我的父亲母亲》的故事从“我”回家奔丧开始,父亲去世了,母亲执意要把 父亲从县城抬回来,“我” 讲述了父亲和母亲的初恋....影片的长度是一个半小时,其 中彩色部分是55分钟,这是一种心理的依据,因为现实的 情节是葬礼,沉重、多雪, 黑白色调可以传递这种心态和氛围。而回忆是美好的,尤其是想象中的母亲,一定是最 灿烂的 、最美丽的,那种美丽有着强烈的主观色彩。

  而90分钟的片长则是从观众的接受能力来考虑的,因为这种抒情的、诗意的电影 不可以太长,如果长了就沉 闷了。点到为止,见好就收,不能过于个人化。

  记:《我的父亲母亲》的台词很少,情节也很淡,几乎没有什么戏剧冲突,这样拍 有难度吗?

  张:当初我们也讨论过,是否向情节化、戏剧化的方向发展,但最后还是用了“减 法”而不是“加法”,坚持 了自己第一次看这篇小说时最被感动的东西,我告诉自己不 应该“乱”,创作是一个情感的过程,要尊重最初打动自己的东 西。后来影片只是加强 了细节,把细节放大,使人物围绕细节,删繁就简,追求“一滴水”的光芒。这是一个 传统的故事 ,简单而不沉闷恰恰是最难的,我以前的电影在命题、文化意义、戏剧冲突 等方面都比这部片子复杂,至少也得死几个人吧 ?拍这部电影我自己也受益匪浅,锻炼 了自己。

  记:这部影片中有一种东方情调,是否受到了《小城之春》的影响?

  张:影片的情感是传统的,表现的是中国式的家庭故事,家庭中人和人之间的关系, 画面构图上追求单纯、干 净,以小见大,追求很东方的境界、很东方的命题,对于初恋 和感情的表现,我最欣赏的是故事中女孩子的那种痴迷,影片 放大了这种痴迷,有人说, 这个女孩的行动可以用几个字来概括:等、找、追、看....几个动作撑起了整部影片。 《 小城之春》是我非常喜欢的电影,但没有明确要追寻哪位大师的轨迹,身后传统的东 西自然会影响我们。

  她(母亲的扮演者)一直以为这是孙红雷(“我”的扮演者)的真事,她那种真实 是职业演员无法模仿的。

  记:这部片子有专业演员,也有非职业演员,但没有用明星。

  张:演员由两部分组成,新演员和非职业演员,因为影片表现的是主人公的回忆, 是一种印象,不是从客观写 实的角度去表现,而是一种主观感受。所以父亲母亲要有青 春气息,必须用新面孔,才会给人清新的感觉,每个人想象自己 母亲年轻的时候肯定都 是清新的、年轻的,所以演员一定要有一尘不染面孔。

  我认为扮演老年母亲的演员演得特别好,为找这个演员剧组分两个小组在附近的农 村跑了两个月,我们甚至把 一个农村老太太送到中戏去培训了半个月,快到开拍时才找 到了这个扮演者,她不识字,自己的丈夫刚刚去世,她一直把这 个当成是孙红雷(“我” 的扮演者)的真事,演得特别真实,那种细节的真实、情感的真实是职业演员模仿不来 的,她的 表演使影片的黑白部分非常有光彩。

  记:你在自己的作品中始终坚持的是什么?

  张:我坚持认为电影一方面是娱乐,一方面是欣赏,现在电影市场萎缩,可能跟整 个大环境有关,不一定就是 电影本身的问题,现在电影的欣赏层面越来越低,娱乐性加 强。我固执地坚持电影的欣赏价值,电影是商品,但它不是一般 的商品,是“文化”商 品。中国电影能做的就是坚持文化品位,如果拍娱乐片,全世界捆在一起也拍不过好莱 坞。

  魏敏芝的眼泪,使整个电影节为之动容。

  记:请谈谈《一个都不能少》在威尼斯电影节获奖的情况。

  张:我们9月6号到威尼斯,7号放这部片子,我印象最深的是首映结束后,观众 长时间地站立,热烈鼓掌, 我参加过4次威尼斯电影节,这是反应最热烈的一次。当地 报纸为电影节的影片打的分,除了开幕片、库布里克的《紧闭双 眼》之外,《一个都不 能少》的得分是最高的。评委在评奖之前是回避导演的,我在获奖之后才见到了5个评 委,他们说 的都是“感动”。张曼玉对我说:“以前我只喜欢你的一部电影《秋菊打官 司》,现在又多了一部。”有人说这部片子获奖 是因为意大利有新现实主义的传统,其 实电影节跟评委会是两回事,评委都是来自不同的国家。评委会主席说,魏敏芝在电 视 台接受采访时流下的眼泪,使整个电影节为之动容。

  记:导演在人们的心目中需要很高的素质,但现在也有人说导演也可以什么都不会, 你认为对一个导演来说什 么是最重要的?

  张:导演的判断力最重要,导演说的最多的是“是”或者“不是”,要做出选择, 而这种选择来自你这个人的 全部,包括你的经历、文化和素质。

  记:请谈谈下面的打算。

  张:下面准备拍一部城市题材的电影,肯定也是以前没有尝试过的,现在有四五个 题材在选。我不急于证明自 己是否城市导演,重要的是有感而发,选择最有感情的去拍, 清醒地遵循自己的创作道路。

相关专题:张艺谋与他的电影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