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综述:香港影坛近期艺术片推荐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9日 14:45 南方都市报

  素有“东方好莱坞”之誉的香港影坛是娱乐片的世界。李小龙、成龙的功夫 片,吴宇森、林岭东的江湖英雄片,周 星驰的“无厘头”电影,王晶的赌片,徐 克的新古装片均是相当有影响的类型片。当然,在娱乐的汪洋大海之中,仍有“ 一小撮”孜孜以求个性风格的电影人喜欢拍艺术片。其中的代表人物和作品有方 育平(《父子情》《半边人》《美国心》) 、许鞍华(《女人四十》、《投奔怒 海》)、王家卫(《阿飞正传》《重庆森林》《堕落天使》)、关锦鹏(《胭脂 扣》 《阮玲玉》)、张之亮(《笼民》)、严浩(《似水流年》)、尔冬升(《 新不了情》《色情男女》《烈火战车》)、陈果 (《去年烟花特别多》)等等。

  文艺片倡导内涵与个性,强调与众不同,它看重的是文化而不是票房。所以 ,文艺片的情节性或者淡化或者怪诞。 更多的是表现人的情绪和感觉。

  香港的文艺片导演中,王家卫走得较远,他的影片比较怪,陈果的东西也比 较反传统。其余的导演虽个性不同但相 对较重视故事。除了方育平喜欢用表演陌 生的非职业演员之外,别的导演似乎都热爱启用大明星演文艺片。这样做的好处 在于利用明星效应“寓教育于娱乐”中。

  文艺片是推动电影文化丰富和发展的主力军,所以香港金像奖获奖的最佳影 片多为文艺片。在中国大陆,文艺片的 代表人物是张艺谋和陈凯歌。  

  下面推介两部香港文艺片。

  《真心话》

  尔东升是近年香港比较活跃的文艺片导演,他拍片不多,但每一部都有份量 ,成为影迷信心的保证。在这部新作中 ,他向我们讲述了一个耐人寻味的故事: 八卦杂志的记者阿心看中了一位生活在骗人、泡吧、吸毒世界里的边缘少女阿真 ,准备为其作一个专题。阿真为钱所诱同意阿心整天跟着自己接受采访。相互交 往中,阿心发现阿真外表堕落内心却很真诚 和充满爱心,他甚至爱上了她,并与 其同居。然而毕竟他们是生活在两种环境的人,阿真顺着阿心的要求改变自己, 但她 终究忍受不了阿心的虚伪,离他而去回归旧时生活状态。此时,阿心才发现 自己真心喜欢阿真。他采取以毒攻毒的方式,大 量吸食毒品昏迷入院报复阿真, 使阿真从他身上看到了自己。最后,边缘女子改邪归正成为清纯的、正正规规做事养活自己 的新女性。

  故事拍得很吸引人,演员表演到位,尤其是女主角饰演者范文芳给我们留下 了深刻印象。

  《初缠恋后》

  王家卫监制,葛民辉当导演,金城武、莫文蔚等偶像明星加盟主演,自然令 我感兴趣。影片风格颇似王家卫电影, 重复讲了两个没头没尾的故事:一个是患 有精神病的垃圾佬迷恋梦中的少女,一个是开士多的青年整天幻想着来店喝可乐 的女青年是杀手。人物很病态,情节很闷,影像却一流。葛民辉的形象有点神经 质,这部影片冠以神经大电影确实很贴切。 估计许多人会看不下去。

更多娱乐新闻,请来新浪音乐影视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