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评述:发现"Discovery Channel" 眼界从此大开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9日 12:03 精品购物指南

  “Discovery Channel”创办人约翰-亨德瑞说:“我们身处以前根本 梦想不到的潜力之巅, 我们有能力为观众创造一种被称为“电视现场”的全新生活体验。简而言之,就是利用电视或电脑游历世界各地,使自己仿 佛亲临现场。更多的选择并不意味着更好的选择,更多的信息并不一定会使我们更有见识。我们必须努力避免这样一种状况 :看到的越多,知道的却越少。”

  大学中文系毕业生顾先生说:“如果我上中学的时候看到这套影片,也许我会选择理科而不是文科。原来,科 学也可以用这样多姿多彩的方式来表达。”

  《科学探索》的收视率与新闻联播不相上下,足见该节目的魅力。

  周末与朋友一起聊天,朋友谈到他的一位朋友发现了一个特别好看的电视节目,北京有 线二频道每天晚上八点 多钟开始。当时也没在意,过了几天偶尔看电视时发现了一个不但好 看而且新鲜的科普片———《科学探索》,之后又发现 下午也有类似的节目———《自然探索》。这两个节目还有一个共同的标志“Discovery Channel”。

  这样一部科普纪录片几乎没有什么宣传,片名又没什么引人之处,居然收视率不俗。据 北京有线台负责这两个 节目的编辑李薇小姐介绍说:《科学探索》的收视率在有线二频道与 新闻联播不相上下,稳居第一、第二名,《自然探索》 由于播出时间段的关系,稍差一些, 但是也有相当不错的成绩,特别是一到寒暑假,收视率出奇的高。这两组节目都是引进 的美 国“Discovery Channel”的版权。有线台二频道每天晚上黄金时间播出 《科学探索》,下午晚些 时候播出《自然探索》,每组节目的长度为1小时。而这样好的收视 率根本缘于节目本身好看,适合各个年龄段的观众,抓 住了观众的猎奇心理。

  作为全球最大的纪录片制作商和购买商之一的“Discovery Channel”其播出节目的30% 为自己制作的,一集的费用大约400万-500万美元,另外7 0%为购买的版权,平均一集的费用为100万美元左右 。为了保证节目的质量,所有的节 目都是用电影胶片拍摄的,而非一般的录像带。同时,节目拍摄制作周期比较长,甚至可 能 为了一个节目进行长达几年的跟踪拍摄。目前,最受观众欢迎的可能要算“医学神探”这一 环节了。通过一个个生动的 案例,将先进的科学技术融入破案的每个环节中,就像带着你走迷宫,每遇到一处障碍必定有一项先进的技术可以解决,最 后得出结论,抓住凶手,你一点也不会觉得唐突,一切好像都是顺其自然的一样。拍摄动物的迁移过程,就跟着大象走上一 年,只是为了告诉你这样一个事实。慢慢的,你会觉得科学并不是离你很遥远,科学也并非 你想象的那么高深莫测,科学就 是这样一些简简单单的事实,就是这样一些看似平常的经历。 慢慢的你会体会到,科学的实质就是这样一些过程,当你经历 了这些由缜密的逻辑联系起来 的过程之后,你会发现结果是怎样对你并不是最重要的了。

  美国“Discovery Channel”中国市场总监罗百鸿先生曾经概括“Discovery Channel”的节目:“Discovery Channel最终的目 的是提起观众对周边世界的好奇心,然后在好奇心的驱 动下主动去探索。所以,我们所有的 节目都不会用说教的口吻告诉你应该怎样,而是给你看种种全新的探讨方法和发现过程 。于 是兴趣来了,想更多地了解、学习,但这个过程不属于节目本身,而属于观众自己。”

  这么好看的节目却起了《科学探索》、《自然探索》这么平常的名字,难怪要人好一阵才 能“发现”,才能找 到。这么精彩的节目怎是“探索”二字能概括得了的。

  看“Discovery Channel”你会发现,科学原来有着另外一张面孔,只 是我们还没有发现。江 虹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