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影人介绍:姐姐宁岱和妹妹宁瀛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9日 12:53 精品购物指南

  宁岱和宁瀛影圈同业,很多人都以为宁瀛是宁岱的姐姐,易于造成姐妹关系误读的八卦原因有两个,一是宁瀛 先于宁岱考入电影学院,二是宁瀛以导演身份名世,而宁岱一直朴实 而安祥地伏在编剧的案边:影坛素来流行所谓导演中心 制,宁岱夹在宁瀛和张元(她的丈夫)两个导演之间,自然会被压缩变小,成为“妹妹”。我是先认识姐姐宁岱,后见识妹妹 宁瀛, 所以不会颠倒黑白。第一次见到宁岱是在火车上,她很娴静,娴静得颇有些美丽,但那美丽 没有一丝一毫的张扬与 浮夸,反倒有一种下沉的力量。那是1987年初秋,我从研究生院分配到电影学院教书,宁岱刚刚升入大三,由我带队去参 加军训。从那以后,我们成了好友, 直到今天,已有12个春秋。

  第一次见宁瀛是在今年暮春,北京阳光广场一套空洞洞的公寓中,她在为影片《夏日暖 洋洋》遴选演员。她的 声音在暗哑中透出一些高扬的调性,使我立即听出宁岱的音影。她的 样子比宁岱略大半号,热情与活力的袒露方式比宁岱更 具笼罩性。由于宁岱的关系和对电影 认知的近同,我和宁瀛一会面就滔滔不绝,从意大利电影谈到她的《找乐》、《民警故 事》, 再谈到张元的《东宫西宫》和由我编剧参演的《ManmanWomanwoman》。

  宁岱在校读书期间,适逢我在全院开设第一门课程《艺术家概论》,同时写一部相关题 目的专著,她和男友张 元都选修了我的课,课程临近结束,我才把那本书写完,油印发放到 学生手中。这一细节,被宁岱写进她圆舞曲一般的毕业 作品《校园梦幻曲》中,课程结束的 时候,宁岱和张元提交的文章都获最高分98分。宁岱的文章标题是《五分钱》,记述 的是 一段往事:她儿时的一位同学偷了别人五分钱,被抓获,从此以后人人都叫那个女生五分钱, 没人再称呼她的姓名。 最近,看由宁岱担任编剧之一的《过年回家》,再次看到了那枚硬币 (在影片中放大为五元钱)对人物命运与生命的捉弄。 我知道,这一定是宁岱的手笔。

  宁岱在校的最后两年,是宁瀛毕业于罗马电影实验中心后正式以导演身份涉足国际影坛 的起步阶段。作为贝托 鲁奇的副导演,她自1985年起便开始参加《末代皇帝》的制作。 她的影片《找乐》1992年获东京国际电影节金奖、 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最佳青年导演大 奖、南特三大洲电影节金球奖、柏林电影节国际影评人奖。1995年,中国电影史上 最重 要的电影之一《民警故事》由她编导完成。它在国内外为宁瀛赢得了更多的奖项和荣誉。我 个人认为,这部朴实动人 的影片,使陈凯歌和张艺谋所有的影片成为过去,成为中国电影的“往事”。

  宁岱把丰厚的编剧才力贡献给妹妹宁瀛,于是有了《找乐》和《夏日暖洋洋》;贡献给 张元,有了《儿子》和 《过年回家》。我看过张元导演的绝大部分作品,其中最喜欢《儿子》, 它纯熟而真挚,热烈而沉郁,我把它视为宁岱与张 元十年恋情的“儿子”。

  无论《找乐》、《民警故事》还是《儿子》、《过年回家》,宁瀛和宁岱有时殊途有时同归 地正视着我们寄身 其间的现实,既不去夸大它的阴影,也不去涂亮它的光区。她们严肃、执 着,怀着同命相依、唇齿与共的感情凝视现实的土 地,并把映入眼中的世界真实无讳地投射到她们的电影中,以电影的方式与我们共享和记忆今天。

  宁岱会写很干净耐读的小说,拍过记录片《停机》,还写过一本有待出版的纪实长篇。 无独有偶,宁瀛也拍过 一部记录片《都灵》。她在《民警故事》中运用的许多长镜头跟拍, 流畅而率真,看得出她在艺术片与记录手法的融合方面 的功力。

  写宁瀛和宁岱,行文间如同走在她们之间,亲切而安宁。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