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黑白《红岩》绚丽江姐 黄金时间入主中央台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16日 10:22 精品购物指南

  江姐,在几代人的心目中,是一个闪着绚丽光彩的名字。15集电视剧《红岩》从11月 16日开始在中央电 视台一套黄金时间播出。

  把哺育了一代人成长的《红岩》搬上荧屏,演职人员都经历了严峻的考验。这部戏从1997 年冬天开机,拍 摄制作达两年之久,耗资800万元,原计划拍成30集,最后只剪出了15集, 因为题材及内容的特殊性,特地制作了一 个黑白版本,此次中央台播出的就是黑白版。

  为了真实再现解放前夕我地下党在川东地区以及在渣滓洞、白公馆狱中与敌人斗争的英 雄事迹,《红岩》的全 部场景,都是在当地实景拍摄的。

  90年代末重拍《红岩》,现代青年能够接受和理解吗?导演何群说,前辈导演水华拍的 《烈火中永生》已经 达到了很高的境界,特别是片中明星云集,赵丹、于蓝、项 等老艺术 家塑造的形象已深入人心,现在虽然请了人气很旺的 演员来扮演同样的角色,但观众能否接受仍然心里没底。

  今天的时代还需要这样的英雄吗?何群说,我之所以接拍《红岩》,就是因为我从小崇 拜两种人,一种人是英 雄,一种人是忠臣。《红岩》里的烈士,在生死考验面前仍能保持一 种对理想和信仰的真诚和忠诚,他们就是我心目中的英 雄和忠臣。

  何群认为,重拍《红岩》有较大难度,但也有许多优势。一是电视剧比电影有更大的篇 幅,可以容纳更多的人 物和故事内容,同时在小说原著之外,挖掘利用一些新的历史背景材 料,使剧情更加丰富;二是可以从现代人的视角,对原 作中受当时历史局限的一些剧情和表 演方式进行新的诠释,更加贴近今天观众的欣赏口味。

  据何群介绍,电视剧《红岩》除了集中笔墨对江姐、许云峰进行塑造外,还特别加强了 对几位年轻革命者刘思 扬、成岗、余新江、孙明霞的塑造。对特务头子徐鹏飞、严醉等反面 人物也有独到的刻画。对叛徒甫志高的心理过程揭示得 比较完整细腻。

  许云峰由著名话剧演员石维坚扮演,在造型上比赵丹扮演的许云峰少了几分书卷气,多 了几分粗犷和不羁。江 姐由宋春丽扮演,她被认为是惟一能演江姐的女演员,宋春丽为这个 戏吃了很多苦头,是她从影几十年拍得最艰苦的一个戏 。陈宝国扮演的徐鹏飞表情阴沉,色 厉内荏,十分性格化。京文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