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综述:全美秋季电影柔情一片(图文)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16日 10:41 精品购物指南

  告别了阴森恐怖的8月之后,美国观众终于迎来了浪漫异常的秋天,相对于大片迭出的 暑期映季,今年的秋季 显得过于平静。除了一部以女性复仇为主题的《双重危机》稳步向亿 元票房迈进外,今秋已很难找出像去年《尖峰时刻》那 样能创下3100万秋季周末首映票房 纪录的商业大片。然而进入9月以来,影界人士讨论的热门话题已不再是影片的票房 如何, 而是关注谁将在明年3月受到奥斯卡大叔的青睐。此阶段,影片的艺术水准开始备受媒体关 注,商业性亦不再是好 莱坞影人衡量一部影片品质优劣的惟一标准。

《圣痕》

  尽管讲述恶魔附体的《圣痕》、魔从心生的《幻觉回声》及被誉为“8月恐怖片之王” 的《第六感》在9月初 曾牢牢占据周末票房排行榜三甲之位,但恐怖片的票房号召力自9月 中旬起在马丁・劳伦斯的警匪类喜剧片《蓝火钻》及凯 文・科斯特纳的浪漫爱情片《因爱之 名》的冲击下开始日渐式微。之后,福克斯的《令我疯狂》、索尼的《驿动的心》、派 拉蒙的 《超级巨星》及环球的《我们的故事》使本世纪最后一个秋天成为好莱坞的浪漫之秋。

  女性观众撑起票房半边天

  随着《星战前传》等暑期大片与8月涌出的以《布莱尔女巫》为代表的高质量的恐怖大 片逐渐从各影院撤离, 成年男性观众与青少年影迷疲惫的身心终于可以得到暂时的休整。与 往年不同的是,成年女性的观片热情出现了空前的高涨 。一直以来,浪漫爱情片就是成年女 性最偏爱的类型片,再加上今秋热映的《因爱之名》、《驿动的心》、《我们的故事》 以及《急 救医生》等都由被女性视为最具男人味的凯文・科斯特纳、哈里森・福特、布鲁斯・威利斯 与尼古拉斯・凯奇等 大牌明星主演,此外,被誉为“女性版的《亡命天涯》”的《双重危机》 的催热剂功效也不容忽略。

  凯文-科斯特纳主演的《因爱之名》整体看来更像一部朱丽娅-罗伯茨模式的浪漫爱情 片,它讲述的是年已四 十的职业棒球选手比利事业与感情陷入低谷的故事。科斯特纳在这部 肥皂剧式的爱情片中依旧优雅、洒脱。成年女性观众对 他偏爱有加也使该片在首映当周居排 行榜亚军。

  阿什莉-贾德与汤米-李琼斯主演的惊险动作片《双重危机》情节上 与当年的《亡命 天涯》如出一辙,但片 中强烈的女权意识及令人动容的母子之情却将越来越多的女性观众吸 引进了影院。当被丈夫陷害入狱达6年并始终自强不息 的贾德不时陷入险境时,很多女性观 众会下意识与女主人公融为一体,所以影片最后贾德令恶毒的丈夫自食其果时,女性观 众内 心普遍会滋生一种自我实现的胜利感。据某媒体统计,观看《双重危机》的观众中约有73%为18岁至45岁的成 年观众,其中女性观众已超过55%,她们的热度不减也是《双》片 公映6周以来一直能稳居排行榜前5位的根源。为此, 环球公司对其11月份重点推出的新 片《搜骨人》的市场前景相当看好,因为《搜》片中安吉莉娜・朱莉饰演的女主人公不 仅骁 勇无比,而且与男主角丹泽尔・华盛顿的戏份相当均衡。

  此外大卫-芬奇(《七宗罪》)导演的新片虽被媒体喻为男性版的《末路狂花》,并且有 布拉德・皮特与爱德 华-诺顿两大明星助阵,但影片因过于血腥而饱受恶评,这也与女性观 众在此季节占据主导从而对媒体施压不无关系。

  浪漫爱情与家庭伦理成今秋主旋律

  除《因爱之名》外,《驿动的心》、《我们的故事》等也都对家庭伦理进行了一定程度的 探讨。

《驿动的心》

  由西德尼-波拉克(《走出非洲》)导演、哈里森・福特与英国女星克里斯汀-斯科特-托 马斯主演的爱情片 《驿动的心》中,男女主人公之间的爱情虽浪漫却苦涩不已。福特在片中 饰演一位华盛顿警察,托马斯饰演女议员。在一次 空难事故中,福特的妻子与托马斯的丈夫 双双遇难。随着调查的深入,福特发现妻子与托马斯的丈夫发展了一段隐情,从而 开始反省 自己在家庭生活中所承担的责任。布鲁斯-威利斯与米歇尔-菲佛主演的《我们的故事》则 更加引人深思,在这 部罗伯・雷纳执导的新片中,威利斯与菲佛饰演一对结婚夫妇在离婚之际,回忆起15年来生活中的一些温馨片断来。这部在 日常家庭生活中夫妻双方磕磕碰碰的 影片受到女性观众欢迎理应在情理之中。

  此外,已被多家媒体列为奥斯卡大热门的《美国美女》与《灵之曲》亦对家庭伦理进行 了深层次探讨。《美国 美女》通过两个典型城郊家庭中夫妻与父子关系的探讨,预示了美国 城郊生活梦的破灭。梅丽尔・斯特里普在《灵之曲》中 饰演一位被丈夫遗弃的家庭妇女,为了养活一对儿女,她决定以教授小提琴来彻底改善自己的处境,这一坚强的母亲形象很可 能 会使斯特里普第12次获得奥斯卡提名。

  大牌明星难成救市灵丹

  秋季影季历来有“票房休眠期”之称,今秋影市也不例外,尽管有大牌明星新片推出, 各大电影公司在宣传方 面也花费了不少财力、物力,但依旧收效甚微。自10月底,《驿动的 心》(4周)的票房收入仅为2950万,《因爱之 名》(7周)为3300万,凭《第六感》迎来事 业转机的布鲁斯・威利斯的《我们的故事》3周收入也不过2200万。 至10月的第三个周末, 排行榜上居前十位的影片票房收入较前一周已下降了22%,周六、周日票房收入较之去年 亦下 降40%,从而使该周周末票房收入创下自5月以来最低点。

  鉴于全美票房在11月份难有大的起色,福克斯公司已决定将由周润发与朱迪・福斯特 主演的强档片《安娜与 国王》延至12月18日上映,《惊声尖叫3》与《玩具故事2》的映期 也将押后,预计至圣诞前后全美票房将全面回温, 因为吉姆・凯利的《月球人》、施瓦辛格 的《世界末日》、汤姆-汉克斯的《绿里》再加上《安娜与国王》轮番出场无疑会 使今年的 圣诞映期热闹非凡。看来,肩负令11月回温任务的只有皮尔斯・布鲁斯南孤身一人了,希 望第19次登场的詹 姆斯・邦德能真正做到不负众望。黄悌

  相关报道:综述:美国秋季大片大牌明星纷纷登场

  相关报道: 综述:好莱坞秋季佳片传真(图文)

更多电影海报,请来海报精粹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