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影片《美国蔷薇》令斯皮尔伯格惊艳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17日 10:45 南方都市报

  1999年又近尾声。回眸这二十世纪的最后一年,哪一部影片最得评论家的欢心?答案出人意料,既不是超级 猛片《星战前传》,也不是大师遗作《大开眼戒》,而是近几个星期来一直稳守票房排行榜前几名位置的《美国蔷薇》(Am erican Beauty)。

  博得“梦工厂”的青睐

  虽然是一部只在500家影院上映的另类影片,《美国蔷薇》上映7个星期,总收入达5420万美元,如此佳 绩证明投资人斯皮尔伯格的眼光着实不错。

  向来只投资商业猛片的“梦工厂”,这次竟然对一部另类片青睐有加,原因 无他,因为老板斯皮尔伯格一看剧本就被迷住了。他不但马上拍板掏腰包拍摄,接下来又做了一个非常不“商业”的举动:他 把影片交给一部电影也没拍过的山姆·曼德斯来导演。提起山姆·曼德斯,这位仁兄在今年年初大大出过一回风头。由他执导 的舞台剧《蓝色房间》赢得好评如潮。女主角妮歌·基曼“为艺术牺牲”,在剧中有裸体演出,成为轰动一时的新闻,也吸引 了大批观众入场,山姆名利双收,好不快活。

  故事情节令人捧腹

  《美国蔷薇》的故事情节极其搞笑:男主人公莱斯特(凯文·斯佩西饰)是一个典型的公司奴隶,在一家不大不 小的市场营销杂志社工作。他与妻子卡罗琳(安妮特·班宁饰)曾有过美好的时光,但现在这个做房地产生意的市侩女人变得 连感情也要斤斤计较,让他越来越不敢领教。孩子么,唉,提起来就头疼。女儿简直是个典型的美国新人类,自私自利,金玉 其外,败絮其中。

  不过可怜天下父母心,女儿的学校举行篮球比赛,他们两老也要前去捧场。管它篮球场上厮杀得你死我活,他们 四只眼睛只顾万般爱怜地盯着啦啦队里的掌上明珠。事情就有这么巧,莱斯特的眼光不过略偏了那么一偏,千不该万不该让他 看到了美丽的少女安吉拉。莱斯特如遭雷击。

  从此他开始发白日梦。在梦里,美若天仙的安吉拉在浸满玫瑰花瓣的水池中冉冉出浴。莱斯特钢牙一咬下了狠心 :我什么都不要啦,只要我能和安吉拉共度良宵!  莱斯特真的豁出去了。他不但炒了老板鱿鱼,自己卷铺盖回家,而且敲 诈勒索老板,捞了一笔小钱。他开始吸毒,听摇滚乐……

  《美国蔷薇》变成“破例大本营”

  《美国蔷薇》不但让斯皮尔伯格和“梦工厂”破了例,剧组里的“大腕”们也都破了一回例。男主角凯文·斯佩 西于1995年凭《非常嫌疑犯》获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此后佳作迭出,他的名字已经成为观众信心的保证。华伦·比蒂的 娇妻安妮塔·班宁也是演技派大明星,《一代情圣毕斯》和《白宫情缘》是她的代表作品。剧组里还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奥斯 卡金像奖得主,经典影片《虎豹小霸王》的摄影师康拉德·豪。这三位“大腕”为了减少开支,都自愿降低了自己的片酬,使 《美国蔷薇》的拍摄成本减低至1500万美元。

  许多评论家认为,《美国蔷薇》很有可能为凯文·斯佩西和康拉德·豪带来又一尊奥斯卡金像奖。他们的“破例 ”绝对划得来!那么导演山姆·曼德斯又破了什么例呢?他破例过了一回“夺命狂呼”瘾。他说:“如果舞台剧导演在排练时 拉开嗓门大喊,别人会以为你疯了。可是在拍摄电影的时候,导演太斯文了,有人不免偷懒。这时候不妨吼上两声,他们就勤 快起来了。”      (阿 媚)

  相关报道:图文:失意者的审视--《American Beauty》

相关专题:57届美国电影金球奖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