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羊城晚报


评论:成吉思汗与两个女人的秘密情史?

莫名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17日 17:08 羊城晚报

  我自掏腰包到电影院去看那部据说将要角逐奥斯卡大奖的《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完全是出于对历史题材电影的 喜好,而绝不是被那句令人恶心的广告(“成吉思汗与两个女人的秘密情史”)所引诱。然而,当我看完电影之后,却对自己 的判断力产生了怀疑,因为我不再坚定地认为那句广告是居心不良了,反而认为它挺合理、挺贴切、挺能反映电影的主题。

  在看电影的100分钟内,我脑海里不断冒出各种各样的念头,电影里的许多情节、镜头都似曾相识,由不得我 不产生许多莫名其妙的联想。我似乎重温了张贤亮的《男人的一半是女人》,因为正是一个女人唤醒了成吉思汗沉睡的生命力 ,使他再不甘心与老母厮守一辈子。我似乎验证了弗洛伊德的理论,成吉思汗之所以能成就他的伟业,只不过是起因于他要向 一个女人证明他的能力罢了。至于那漫山遍野奔腾的蒙古矮脚马,就使我想起了《与狼共舞》中竞逐的野牛群,而那惨烈的厮 杀场面,则使我想到美国兵拿着蒙古弯刀去拯救大兵瑞恩……这些联想可能很可笑,但也只是可笑而已,到了影片将要结尾时 ,成吉思汗的一番话又使我发生了一个联想,终于悟出道理--世间上最可宝贵的是生命,为了保住更多的生命,唯有用屠杀 来制止屠杀,用战争来停止战争。这道理怎么这么熟悉?谁曾经讲过?希特勒?东条英机?这不是典型的战争狂人的逻辑吗?

  从女人身上懂得热爱生命,进而疯狂屠杀去拯救生命--我看到的不只是一个粗鲁剽悍的成吉思汗,而且是一个 思维混乱的成吉思汗。在史学界,成吉思汗至今仍是一个极富争议的人物,有人把他看作民族英雄,有人把他视为战争狂人, 但是有一点是谁也否定不了的,那就是成吉思汗铁蹄过处,尸堆如山、血流成河。成吉思汗的西征,是历史上罕见的大屠杀、 大破坏!今天的史学家居然给成吉思汗戴上热爱生命的光环,实在是令人瞠目结舌。

  中国电影的老公式,诸如不管什么题材都要揉进一些爱情的色彩、必须为祖先涂脂抹粉等,在这部电影中表露无 遗。

  到了影片的后半部分,我已经不觉得自己在看一部历史片,而是觉得自己在欣赏一部喜剧片,且让我们一起共享 影片完结处极其可笑的一幕吧--成吉思汗每次打完胜仗回来探望母亲时,总要带回一群孤儿,这时,母亲脸上就会露出幸福 的笑容,这不是因为她的孤儿收养院人数越来越多,而是因为她拥有一位敬畏生命、充满爱心的儿子--成吉思汗!

  为女人而战的成吉思汗?热爱生命的成吉思汗?我情愿看见整天在射小雕的成吉思汗。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