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犀牛”重新披挂 孟京辉携“浮士德”跨越千年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19日 10:51 精品购物指南

  曾于今年夏季因导演话剧《恋爱的犀牛》而创造过中国小剧场票房奇迹的话剧导演孟京 辉,将率领该剧原班制 作班底再度杀回话剧市场,排演以歌德名著《浮士德》改编的小剧场 话剧《盗版浮士德》。此番演出,孟京辉不仅再度瞄准 高票房回收,而且更期待学术上的承认,并希望值跨越千年之际以《盗版浮士德》为契机,发起“戏剧人穿越世纪之交剧场大 行 动”,让更多的人们关注戏剧。

  商业操作能否再创市场奇迹

  今年的六七月间,孟京辉执导的小剧场话剧《恋爱的犀牛》连演40场,场场爆满,并 在300个座位的青艺 小剧场创造了40余万的小剧场票房的最高纪录。这一奇迹不仅令孟京 辉信心倍增,而且令戏剧界、新闻界等各方人士对戏 剧市场显现出乐观态度。此次孟京辉再 度召集《恋爱的犀牛》策划、制作、舞美、宣传、销售的原班制作班底,不仅期望着 《盗版 浮士德》在市场上的成功,更重要的是,越来越看重戏剧市场的孟京辉期待着这一制作组合 在继上次成功地进行市 场运作之后,对市场的脉搏把握更准确,配合更默契,并为今后一系 列开拓戏剧市场行为打下坚实的基础。

  戏剧精英大汇聚

  孟京辉在继续保持制作班底的同时,编剧、音乐、服装、演员等演出班底却变化巨大。 首先对《浮士德》的改 编,孟京辉认为中央戏剧学院的沈林博士无疑是最合适的人选,孟京 辉对改编本的评价是:“《盗版浮士德》融入了(沈林 )博士多年来的修养及其自身的体验,非常精彩。当我高声朗读到最后一章时,我泪流满面。”

  该剧的音乐则交给了在摇滚界非常有名的另类音乐人何勇。何勇对《浮士德》有着极为 独特的理解,在描绘音 乐创作设想时,何勇称,RAP、广播体操配乐以及特殊音效都在考虑 之列,但未来舞台上的音乐到底是什么风格,目前还 很难判断。

  出演此剧的演员中除保留了在《恋爱的犀牛》中有过出色表现的李乃文、杨婷、赵寰宇 外,新加盟的陈建斌将 出演浮士德一角,而周迅则出演魔鬼梅菲斯特一角。陈建斌在孟京辉 去年导演的《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中出演的 “疯子”一角已然奠定了其在戏剧界 的杰出地位,而同为中戏教师的周迅也曾与孟京辉合作过《爱情蚂蚁》,其出色的表现 同样 令人难忘。值得一提的是,此剧还特邀4位靓丽模特友情出演其中的一些角色。但4位模特 究竟以何种姿态亮相还不 得而知。

  要市场也要艺术品位

  在对《浮》剧舞台呈现的探讨中,孟京辉更希望这个版本的“浮士德”成为多重价值观 念探讨的、对魅力与欲 望、知识与执着的人性追求。孟京辉介绍说,《浮》剧将呈现浮士德 对爱情、对美、对权力、对事业的四种人生追求,他将 更加突出魔鬼梅菲斯特的魅力与诱惑 和与知识分子浮士德各种追求的阶段性变化之间的互动关系。孟京辉特别强调说:“上 一次 排演《恋爱的犀牛》时因为资金问题,票房压力非常大,当时的情况是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而此次排演《浮士德》, 资金和票房压力相对小了,我将更注重在艺术上、学术上的探讨, 而且更大胆更极端,有了上次成功的经验,这次我们就更 不怕失败,而且我有更大的把握取 得成功。”

  此次《盗版浮士德》的演出将在重新起用的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小剧场上演30场,时间 是1999年12月5 日—2000年1月7日,而在1999年12月31日晚,该剧将特设跨世纪专 场。演出时间将定在当晚的10点30分 ,当剧中浮士德登上火星时,新世纪2000年也将到 来。届时,剧场内将开展一个由剧组与观众共同参与的戏剧人共度千 年之交的戏剧仪式。具体内容目前还处于保密阶段。

  咨询电话:65250123杭程

  《盗版浮士德》梗概

  大学教授浮士德博士上知天文下晓地理,但人到中年常常掩卷感叹去日苦多。浮士德的 研究生乡村才子瓦格纳 登门求教,告诉浮士德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带浮士德往酒吧一游。

  浮士德与瓦格纳推杯换盏之间大掉书袋,惊动邻座电视台副导演魔鬼梅菲斯特。浮士德 邂逅在酒吧打工实习的 职高女学生甘丽卿,怦然心动。回到斗室,梅菲斯特半夜登门,建议 浮士德借助大众传媒走向生活、走向社会。浮士德与梅 菲斯特约定,如果浮士德投身社会之 后,发现现实世界有某一刻精彩绝伦到令他流连忘返,令他不愿意继续前进,则浮士德 博士 的灵魂永远属于魔鬼。

  甘丽卿被浮士德的影视形象倾倒。浮士德以一纸片约引诱甘丽卿。甘丽卿约浮士德夜半 来闺房说戏,并将浮士 德交给的安眠药放在母亲的晚饭中。夜半,甘丽卿之兄听到妹妹房中 动静,前来探问,被浮士德和梅菲斯特刺死。甘丽卿遭 此剧变,精神失常。她拒绝了梅菲斯 特和浮士德的劫狱企图,走上了刑场。

  浮士德担当了历史上第一次选美大赛的主任。为了获奖,天后赫拉许诺让他成为最强大 国家的君主,智慧女神 雅典娜让他成为最智慧的人,而爱神阿芙乐黛特则许诺给他世间最美 的女子。浮士德将奖品金苹果颁给了阿芙乐黛特,得到 了天下第一美女海伦。浮士德与海伦 的儿子夭折,海伦飘然离去。

  在梅菲斯特的陪伴下,浮士德来到内外交困的某国,重逢前门生瓦格纳。这里国库匮乏, 危机四伏,满腹经纶 的浮士德推出治国安邦大计,挽狂澜于既倒。浮士德宣布了人造人计划, 设计制造了为妻子端茶倒水的机器人、可以生儿育 女的机器人、可上刀山入火海的机器人。终于,机器人项目破产。浮士德博士引咎辞职,跳楼欲自杀。

  年迈的浮士德自强不息,入选“阿波罗登月”计划,一时间万人瞩目。浮士德登上月球。 浮士德感到一种前所 所未有的幸福──“多么美丽啊,我愿此时此刻化作永远”。梅菲斯特 欢呼自己取得了胜利。按预定计划,美国宇航局关闭 了电视转播,美国总统走上荧幕致悼词。

  最后一刻,浮士德的初恋情人甘丽卿拯救了他的灵魂。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