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广州日报 > 新闻报道
广州日报


图文:从小说到巨片--《泰山》银幕纵横80年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19日 13:14 广州日报

  在中国,泰山是五岳之首。在国外,泰山却是一个家喻户晓的银幕英雄。这个已有80年历史的人物是如何从廉价小 说的主角变为银幕上的英雄的呢?请看--

  《泰山》的原作者

  泰山面世至今,已超过80年。原作者埃德加-赖斯-巴洛斯是美国人。据他自己说,他在35岁以前做什么都失败 ,读书时被赶出校,从军又验身不合格,总之是倒霉透了。后来他转行写作,1912年写了一篇叫《人猿泰山》的短篇小说 ,刊登在《故事大全杂志》上,连他也没有想到,这篇小说的主角泰山竟然会成为以后半个世纪的电影电视的主角。1914 年第一部《人猿泰山》单行本面世,以后连续共出了26册,每一本都成为畅销书,估计总销量达到1亿本以上,而且还被翻 译为58种文字,风行全球。而巴洛斯亦于1923年组织了自己的公司,控制全部《泰山》小说、电影、电视版权,以及其 他以“泰山”为名的一切商品的专利权。到1945年他在70高龄之际,他已成为亿万富翁。

  小说中的泰山

  巴洛斯并非大文豪,《人猿泰山》亦只是廉价小说。巴洛斯笔下的森林英雄只是纯粹为了满足读者的猎奇心理。他笔 下的泰山甫出世就到非洲,中途轮船失事,而他则被一只大猩猩救回,长大后成为森林之王,统治着动物及土人。其实巴洛斯 从未到过非洲,他所据的资料,只是《国际地理杂志》上一麟半爪的介绍加以发挥而已。

  银幕上的泰山

  第一部《泰山》于1918年拍摄,以后出现的《泰山》电影超过80部,英美制作占了48部。扮演泰山的演员多 数是体育健将或是劳动工人。第一任泰山艾尔摩-林肯是铁路工人;真-波拉是消防员;法兰-梅利尔是1916及1918 年的两届全国体操冠军。最为人认识的泰山是尊尼-威尼慕拉,他是第一部有声片《野人记》的主角,也是拍得最多《泰山》 片的人。他原是游泳健将,曾在1924年与1928年奥运会中拿过五面金牌。

  在这众多《泰山》电影中最获好评的是威斯慕拉主演的《野人记》、《泰山情侣》及《泰山凯旋记》,以及歌顿-史 葛主演的《泰山锄奸记》。而最获劣评的是米洛斯-奥基菲的1981年版《人猿泰山》,影评人都指责导演尊-德勒只是藉 泰山之名来捧他的妻子宝-黛丽。

  卡通《泰山》及其他

  除了英美之外,拍得最多《泰山》片的是印度,共15部。此外意大利、比利时、孟加拉等都拍过《泰山》片,甚至 中国也在1940年拍了《中国泰山历险记》,主角是彭飞与黎灼灼。

  最近一部由真人演出的《泰山》是去年卡斯柏-云迪恩主演的《魔域战士》,而迪士尼的动画片《泰山》其实早于1 995年前已经开始筹备,但动画片通常都是制作经年,因此迟至今年才完成。原来早在1936年巴洛斯在给他的儿子一封 信中就说过用动画片来拍《泰山》会更传神,而且让迪士尼来拍会有更佳效果。但他的心愿要在60年后才得到实现。迪士尼 公司总裁汤马士-舒麦加说,动画片《泰山》是云云《泰山》片中最忠于原著的一部,他们撷取了泰山流落非洲的过程,猩猩 收养泰山,以至与珍相识的一段故事。而泰山通晓动物语言,与动物谈话的情节也是第一次在银幕上出现。

  在众多《泰山》影片中,写泰山回到文明社会的并不多。1920年的《泰山之子》写泰山为了儿子要接受教育而回 到英国。

  1996年美国艺术及娱乐网络曾拍过一部有关巴洛斯与泰山的纪录片,访问了多位曾扮演泰山与珍的演员。(扬 郁)

  相关报道:访谈:周华健与菲尔-科林斯演绎《人猿泰山》

  相关报道:明星配音 利弊参半-评张国立刘蓓《人猿泰山》献声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广州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