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羊城晚报


评论:电影防“盗”防了自家人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2日 10:40 羊城晚报

    当年,每年进口十部大片的决策令内地导演齐喊“狼来了”,后来他们才发自真正的“恶狼”是盗版且还在 自家后院。于是和好莱坞斗勇、和盗版斗智,成了电影人的“两手抓”。

  《宝莲灯》是一个典型战例。制片人为此费尽心机,只可惜到头来还是难逃劫数。花了千万巨资号称中国动画巨 片的《宝莲灯》,有专人监督洗印环节,取消全国看片会,所有拷贝在当地公映前一日才由专人“押送”到达。谁料想,这边 电影公司、影院宣传人员正为无法提前看到影片无从宣传而急得团团转之际,那边盗版碟已赫然出街了。紧接着各大报纸登出 :《宝莲灯》防盗失败!片方曾说的“目前卓有成效的防范工作”,到头来却是防范了正规的发行放映部门。这真是个莫大的 讽刺。

  防盗,似乎成了全国电影人的“持久战”。先是进口大片与盗版光碟之战。每年的引进大片没有哪一部能逃“盗 ”手,往往是影院内如火如荼地公映,院门口就有小贩起劲地叫卖,甚至小贩还会指着售票窗贴着的海报来宣传自己。令国内 电影制作人措手不及的是,盗版者一点也不给他们袖手旁观的时间,《甲方乙方》、《红色恋人》……甚至不太被票房看好的 《没事偷着乐》接连上了“盗榜”。年初冯巩在某地亲手“逮”着一个盗版碟小贩,正愤怒着,对方却一翻白眼:不卖座电影 还没人愿意翻版呢,盗你是给面子你!

  “国际影星陈冲最新激情大胆之作”《相拍英雄》出笼了,原来是20年前的《小花》;附上香艳图文的《好汉 三对半》让陈佩斯哭笑不得;《我的父亲母亲》硬是来了张巩俐的半身玉照……

  最幸运的电影当数《星战前传--幽灵的威胁》,虽然它早就成为盗版者眼中的“肥肉”,但因影片内容所决定 ,盗版碟画面灰暗、图像细小,购者闻之却步。本月将公映的《星战前传》因祸得福,成了一部最不怕盗版的电影。但是,总 不能为防盗版而都去拍“幽灵片”吧?  (邱无忌)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