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导演吴子牛启用新人傅亨诠释新片《国歌》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2日 12:52 精品购物指南

  吴子牛的《晚钟》、《欢乐英雄》、《南京大屠杀》以历史的厚重和对人性的关注给我们留 下了很深的印象。 在他的献礼巨作《国歌》中,吴导除了秉乘他惯常的风格外还大胆地启用新人来诠释影片,傅亨便是其中之一。

  傅亨,正如他的名字寓意的“万事亨通”一样,是很幸运的,比起那些入行多年仍在演 小角色甚至跑龙套的演 员来说,他的幸运在于拍第一部电影便担任主要角色。谈到《国歌》, 傅亨第一件事便是感谢吴子牛导演。是他将自己带进 了那样一个年代,一个国难当头,水深 火热,让人热血沸腾的年代。说到这里,能感觉傅亨的灵魂已脱离了我们两个面对面 坐着的 现实,回到了戏里,回到了30年代的东北……

  片中傅亨饰演的齐白山是万千东北学生义勇军的代表,是将万千义勇军精神集于一身的 灵魂式人物。国难将他 与田汉、聂耳牵系在一起;又是国难,让他远离亲友,抱着神圣的使 命去光复家园;还是国难让他在战火中倒下,从而激发 了田汉、聂耳创作国歌的决心。

  齐白山牺牲的那场戏是在-37℃拍摄的,置身于漫天飞雪,枪林弹雨中,看着侵略者 践踏的行径,听到他们 喧嚣的叫嚷,不由自主的,傅亨变成了齐白山,举起手中那只愤怒的 机枪……

  傅亨说,那场戏,他并不是在演。当时的气氛已让他与角色融为了一体。抛开生存的环 境,毕竟,自己与齐白 山流着一样的血液,中国人的血液。拍完那场戏,傅亨所有裸露的肌 肤都被冻伤,致使他半个月都不能洗脸。

  傅亨的言谈很具感染力,在他讲述拍摄经历时,不用费力,我眼前便能闪现一幕幕荡气 回肠的画面。被他感染 的另一点原因,则是他讲述时用的剧中齐白山的东北口音。听他的口 音,就可以感受苍茫的关外风景,广阔的原野,高耸的 白桦林。

  其实傅亨不是东北人,他的家乡在内蒙古包头市,一座建在无垠的大草原上的钢铁城。 草原的广袤无边赋予了 傅亨开阔的胸襟,盛产钢铁的城市又让生于斯长于斯的男人更具汉子 味。傅亨在拍摄《国歌》前,已参加拍摄了《四家巷》 、《郭沫若与安娜》、《大明宫词》等电 视连续剧,饰演的角色都是钢铁一般的汉子。傅亨从小表现不凡,待人极讲义气, 人缘颇佳, 但他还有细腻的另一面,如同他的另一爱好扎风筝。“小时候,扎过一只五六米长的大蜈蚣,还获了奖。”“这 么长的风筝,是不是要花很长时间?”“也没有,其实扎风筝很简单,只需 掌握好平衡。” 确实如此,风筝只要平衡就能 迎风而起。做人平衡了,哪有不稳固上升之理?!骨小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