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羊城晚报


“冷眼看影展”之一:星光黯淡为哪般

林如敏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2日 17:36 羊城晚报

  对于上海国际电影节来说,这是一个并不新鲜的话题,两年前举办的第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就已经遭遇“星光黯淡” 的批评,只不过今届尤甚―――一个无法做到“星光灿烂”的国际电影节,令人质疑它在国际上还有多少影响力?

  一位记者形象的叙述让人忍俊不禁:“第一二届电影节时,随处可见秃头和络腮胡子(指外国人),现在呀,半天找 不到一个。”本届电影节基本上难见大明星的踪影,对于摄影记者来说,他们真要庆幸《黄河绝恋》被安排作为开幕电影,所 以宁静前来参加了开幕式,才不至于让他们的胶卷英雄无用武之地。而“红色导演”冯小宁也因之在开幕后两三天内成了最活 跃的导演,到处可见他谈笑风生的影子。

  由于没有大明星,评委之一、四十二岁的法国女演员卡罗尔・布盖被某些媒体称为“本届电影节上最美丽的人”。布 盖虽然因其异国情调而显得颇有几分姿色,但毕竟年事已高,美人迟暮,却居然被称为本应星光熠熠、争奇斗妍的A级国际电 影节上最美丽的人。

  ]  为啥大牌明星难见踪影?两年前,组委会面对外界“星光黯淡”的议论给予了这样的回应:请明星,他们都开 口要钱,我们不能把他们给宠坏了。而据圈内人士透露,一味怪责明星是不公正的,不排除一些认钱不认人的明星,但更大多 数的明星并不这么恶劣,事实上没有人邀请他们。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说,上海影视合流后,成立了上海广播电影电 视局,从第三届国际电影节开始,电影节基本上由一群原先搞电视的人在操办,“由一群不懂电影的人来操办电影节,其结果 可想而知。他们根本就不知道到哪儿请明星,根本不掌握明星现在在哪儿的信息,没准连人家家里电话都不知道。”

  如果说“当红炸子鸡”架子大请不来,那么,一些就在家门口的电影艺术家没获邀请参加电影节真是让人难以理解。 在上海当地就有许多资深电影人,奚美娟、潘虹、江姗、王志文、何赛飞、左翎、吴冕等都在上海,但奇怪的是,这些人都没 有获得组委会的邀请。

  至于国际明星,恐怕更关键的是电影节本身的影响力问题。本届电影节上真正的国际级大师屈指可数,对此,有圈内 人士一语道破天机:对国际级大师来说,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获奖了,并不是一件什么激动人心的事;如果居然没有获奖,那 可真是脸上无光了。于是干脆不参加倒成了顺理成章的选择。就连在本届电影节上一直标榜自己不认同好莱坞的瑞士导演汤米 ・斯特莱夫在被问及心目中的电影节时,也不无酸意地做了一个充满悖论的回答:“我心目中的电影节是戛纳电影节,那里整 个场面是灿烂辉煌的,每一个人都衣冠楚楚。但我的电影不属于那里,那里更像好莱坞。”

  倒是本届请来的数位国际评委,在影坛还算有一定地位。然而,坊间却数有传闻:他们应邀担任本届电影节评委,全 是冲着评委主席吴贻弓的“面子”。 

   虽然吴贻弓本人一直否认这样的传闻,但据知情人士透露,圈内人都知道这回事。倘使不幸这样的传闻竟是事实, 我想作为评委主席的吴贻弓也不会因为自己“面子大”而高兴,他应该感到悲哀。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