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广州日报 > 新闻报道
广州日报


特写:陈冲和她的三个女儿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21日 13:45 广州日报

  多想有个孩子,就在领养了一对双胞胎孤儿之时,亲生女儿也诞生了。――

  1992年1月,陈冲和彼得结婚,从此他俩过着和谐、美满的生活。陈冲动情地说:“和彼得相爱,我真正得到了 理想的婚姻,组建了幸福的家庭。”彼得和陈冲都有共同的心愿,都希望自己的家庭完美无缺。为此陈冲暗暗发誓:“我一定 要做一回母亲,我一定要有自己的孩子,我会加倍地付出母爱,我一定要真诚地爱一个世界上最好的男人做我孩子的爸爸,也 一定要让孩子有一个美满温馨的家。”

  她把誓言透露给彼得听,彼得很为感动,他也祈祷:“但愿早日实现。”但陈冲结婚三年未结珠胎,陈冲深为焦急, 彼得反而安慰她:“孩子要来总会来,不来也别急,一切顺其自然。”

  第一次经历流产

  结婚以后,陈冲描绘她与彼得两人世界的默契:“我们爱得不仅神圣,而且平凡,它将是一餐粗茶淡饭,一个深夜的 电话,一次眼神的意会。我真想有个孩子走进这个家,盼着他早点来分享我们家的甜蜜和温馨。”那些日子陈冲一直在祈祷中 希望拥有自己的孩子,她终于盼到了1995年新年的早晨,那天作为一个女性感觉自己与往常有点异样,连忙拿出彼得为自 己准备的受孕测试仪,发现试验盒的小圆窗上显示出一条红线,意味着陈冲已经怀孕。彼得知道以后,脸上高兴得眉飞色舞, 连连说,“真有喜了,真有喜了,我们马上要做爸爸妈妈了。”喜讯很快禀告了公公婆婆和陈冲的父母,老人们都是千嘱咐万 叮咛,要陈冲无论如何少接戏,不要太累,保证顺利生下Baby。

  可是,一部《野蛮的一方》新片早已签约,新年以后要开拍,如果推辞不拍,别人会说是毁约,且考虑拍摄地点就在 洛杉矶,想想自己的孕期刚开始,再拍几个星期的戏料无大碍。且等《野蛮的一方》拍完以后,从此推掉所有片约,安心在家 静养待产,迎接Baby出世。

  主意既定,新年一过仍然如约往洛杉矶拍片去了。2月底,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陈冲发现自己流血,经诊断,确实是 流产了,她永远失去了贝贝,陈冲痛悔自己拍戏的时候太投入而休息不多,如今害了贝贝,她失声地痛哭了。

  尽管彼得和医生在一旁相劝,指出“这不是你的过错,这是意料不到的不幸”,但陈冲的心里却经受了一次严重的创 伤。这次不幸的遭遇,使陈冲很长一段时间里感到忧郁,她说:“我多么渴望当一个母亲,而命运偏偏捉弄着我,尽管我曾经 接受了许多西方文化,但我毕竟还是一个东方式的女人,一个女人如果没有履行过做母亲的天职,又怎么能称得上女人呢?而 我完全可以当一个贤妻良母的,我相信自己的期望是完全可以实现的。”通过这次流产的教训,陈冲再次默默地发誓:“以后 若再有怀孕的机会,不管什么拍片,也不管什么邀请,我都会一律谢绝得干干净净。我宁愿不要荣誉,不要高额片酬,不要奥 斯卡奖,我要我的孩子,我要当好合格的妈咪……”

  领养双胞胎女儿

  经过这次流产的打击之后,陈冲担忧自己再也难以怀孕产子,心中郁郁寡欢。虽有彼得百般关怀呵护,但想生育的事 一直像水中花影。

  时间又过两年,依然毫无动静,陈冲和彼得决心领养一双儿女,不过陈冲生性喜欢女孩,认为女儿更为亲近。夫妇俩 就正式向中国收养中心提出国际收养申请,请求收养两名2岁以内健康的双胞胎女婴作为养女。

  就在办理领养孩子的过程中,陈冲又发现怀有身孕的喜事,这次怀孕的经过非常充满戏剧性,不得不使陈冲和彼得再 次思量领养孩子的问题。陈冲对彼得说:“既然我们决定领养孩子,现在我又发现怀孕了,我想我们的家多两个孩子是完全能 容纳的。无论怎样,这对双胞胎孤儿一定要领回来。”彼得也表示:“我也这样的打算,已经写了申请就要实施。上帝体恤我 俩的诚意,恩赐我们一个安琪。”

  1998年7月,彼得和其岳母等一行来到南宁社会福利院,看到了两个还不足一周岁的孪生小女孩。她俩面目清秀 ,活泼可爱,晶亮的双眼,乌黑的头发各扎两条羊角辫。两个小家伙一点不怕生。正在学走路的小姐妹,一听说爸爸、姥姥来 了,一个兴冲冲扑到彼得的怀里,一个兴冲冲扑到外婆的怀里,真像见着亲人那样欢笑。不久,孩子俩和妈妈陈冲见面了,两 个孩子充满稚气、激情清亮的叫着“妈妈,妈妈”,使陈冲百感交集,她热烈地亲吻着女儿,笑着对孩子说:“你们马上就要 当姐姐了。”

  真正当上母亲

  那是1998年2月,当她初次执导的电影《天浴》入围柏林电影节,陈冲正拟出发去德国前夜,她发现自己又怀孕 了,随即匆匆赶往医院验了血,做了超声波之后,怀孕的诊断被确定了,陈冲喜形于色地直飞柏林。

  到了柏林的第三天,彼得突然请假飞去看望她。陈冲很觉得诧异,晚上不免问他:“你怎么丢开工作也来了,有什么 事吗?”

  彼得的神情很不自然,说是放心不下,怕她应酬太多累坏身子,身边有人陪着提提醒,如此而已。晚上睡觉又说:“ 我看你睡不好挺伤神的,白天要参加参赛影片评议会,怎么行?我看还是吃些安眠药吧。”这一说,陈冲猛翻起身:“啊,彼 得你怎么啦?我怀着贝贝Fran!”直到此刻,彼得才期期艾艾地说:“你别……紧张……我实话告诉你。你要沉住气,你 不要伤心,贝贝Fran已经丢了。”陈冲哇地一声哭了,用被子蒙着头,边哭边说:“这怎么会呢?”

  彼得解释说:“你临行所作的检查报告显示,你的血素荷尔蒙很高,应该是怀孕六周了,而超声波里却没有看到胎儿 。医生诊断胎儿可能已不存在,被胎盘慢慢地吸收了,而胎盘没有掉下来。我怕你再也经受不起打击,所以特地赶来劝你的。 ”又一次意外打击,陈冲反思当时情况说:“接下来的几天不知道是怎么过的。身体与灵魂似乎分离了--身体去工作,灵魂 却在哀悼。”]

  时间又过了两个星期,陈冲的厌食、恶心一点没有好转,彼得为她伤心发病而忧虑,就陪她去医院做检查。这一检查 竟出现了不可思议的奇迹,超声波里不可思议地传来了贝贝Fran的心跳,多么微弱而坚定的声息,她竟然还好好的在陈冲 肚子里!

  1998年的10月5日,重8磅8盎司的女儿降生了。陈冲自豪地说:“作为一个女人,有着最完整的人生,我孕 育了生命,真正当上了妈妈,圆了我追求多少年的母亲梦,我第一次感觉在这个家里生了根。”

  三个女儿,一样爱心

  对于任何女性来说,结婚、怀孕、生育是生命循环的最完美的人生。而对陈冲来说,她怀孕产女做母亲更有点传奇经 历,她曾经流产,再怀孕以后又遭受波折,为此她对自己的女儿格外珍爱。陈冲深感自己能亲身养育女儿,确实不易,为了尝 试做母亲的辛苦和幸福,她坚持亲力亲为,以自己的乳汁哺育小贝贝。

  说起现今的家里,三个女儿绕膝一起,确是享受着天伦之乐。两个女儿是陈冲和彼得领养的,一个女儿是亲生的,在 三个女儿面前,夫妇俩会不会偏心呢?

  陈冲说得很动情:“这问题是难以表达的,我说我们对三个女儿一视同仁,别人也不会相信。但我对自己的三个女儿 都是抱一样的爱心的。”她解释着:“领来的两个,比小贝贝稍大一岁,她俩很懂事,很聪明,很喜欢小妹妹。小贝贝毕竟是 个婴儿,我倾注的精力是要多一些。对于两个大女儿,待她们长大后,我和彼得要跟她们讲明我们之间的关系,坦诚地告诉孩 子有关领养的事,人生的感情不在于领养和亲生,母女父女之缘皆由爱心作基础,她们同样和我们相随久长,会经历一世的真 心和真情。”

  陈冲还说:“至于小贝贝,我心底的牵挂更非能用言语表达的。我牵挂她,我更想到我妈妈,我15岁起就离开家, 过集体生活,17岁就到美国深造,20岁又孤身一人去了纽约,对于远方的渴望和未知,使我对家庭产生了一种海市蜃楼般 的留恋与思念。这些我不曾站在母亲的立场上考虑过问题。现在想想,如果女儿长大后像我一样,冒那么多险,做那么多傻事 ,有那么多奇怪的念头,就一定会把我气死,急死,伤心死。说到底,三个女儿我都爱。” (谢荣 丁黎)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广州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