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日报 > 新闻报道
南方日报


京城“人虫儿”上荧屏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22日 10:16 南方日报

  经历了“格格热”、“雍正热”后,北京的电视人又将镜头对准了现实生活。其中,北京新纪元公司与浙江华影 公司联合摄制的20集电视剧《人虫儿》,就是一部颇有特色的剧作。

  老北京有句话:这人要是精,成不了龙也得成个虫儿。在改革开放的大潮里,普通百姓中涌现出了一批顺应时代 潮流、成为各行各业行家里手的“虫儿”们。90年代初,《北京晚报》记者刘一达经过艰难的采访,创作了纪实文学《人虫 儿》。经导演陈燕民和刘一达改编,《人虫儿》终于得以开拍,而率先“爬” 上荧屏的,是“买卖虫儿”、“房虫儿”、“ 票虫儿”和“古玩虫儿”,以5集的篇幅,构成了《买卖虫儿的故事》、《房虫儿入海》、《与票虫儿斗法》和《沉浮古玩虫 儿》4个篇章。主演依次是刘威、李丁、洪宇宙和李成儒。

  据导演介绍,此剧是以纪实手法,采用记者亲访的形式,讲述这些小人物在变革时代中的心路历程,展示他们的 人生亮点,从而描绘出一幅色彩斑斓的众生百态图。

  刘一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1994年作品发表后,很快就有人买断了改编权,而且物色了几位颇有水准的 编剧进行改编。然而,几稿下来都不如人意,原因是他们对这些“虫儿”的性格、思维方式,特别是语言特点不太熟悉。

  “我采访这些‘虫儿’时,每一个少则半年,多则一年,许多事情都是和他们一起干的,有几次还差点挨揍,以 至最后连我自己也都快成‘虫儿’了。所以,最后陈燕民还是希望让我和他一起来改编。虽然我熟悉生活,陈燕民也是‘老北 京’,既写过《京都纪事》,也导过《住别墅的女人》,但我们改编得很辛苦。有几天,陈燕民的眼睛都熬出了血。”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