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霍建起:最“老”的“新生代”导演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23日 10:07 精品购物指南

  《那山那人那狗》获得了今年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和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最受观众好评 奖,在刚刚结束的上海 国际电影节上,这部影片还被上海的影迷组织评为最好的中国电影。 但对普通观众来说,霍建起还是一个陌生的名字。

  霍建起和张艺谋、陈凯歌等同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后一直在北影厂做美工,1995 年才执导了第一部 电影《赢家》,获得了当年金鸡奖导演处女作奖。因为他年龄小、起步晚, 现在被视为“新生代导演”。其实,他的年龄比 第五代小,比第六代大,迄今为止拍过4部 电影,影片风格既不像第五代那么“理念”,也不像第六代那么“前卫”。

  电影《九九艳阳天》是北影厂为50周年厂庆和国际老人年特别拍摄的一部影片,集合 了陈强、谢芳、凌元、 李仁堂等北影老演员,厂里把这个任务交给了霍建起,现在这部影片 已经制作完成。霍建起说,开始他也很担心,第一,这 是个群戏,不好处理,第二,都是有 声望的老演员,不好“领导”,但拍摄过程中和老演员们配合得都不错,现在已经七八 十岁 的“老腕”们很珍惜这个机会,加上他们对北影厂特别有感情,演起来认真投入,使导演顺 利完成了任务。

  霍建起就是这样一个人,不像一般的导演那么个性张扬,愿意踏踏实实地做好任何一件 事情,所以他珍惜每一 次拍摄机会。当初接拍《那山那人那狗》的时候,资金、演员方面都 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他想以后拍别的片子的机会可能 都有,而这种抒情、散淡的电影,机会错过了可能就再也找不回来了,所以他想方设法,东拼西凑了180万元,又亲自出马 请演 员,进了湘西的大山。那满眼的绿色,使他找到了感觉,也使滕汝骏第一次演主角就当上了 金鸡“影帝”。

  1996年的《歌手》不能算是一部成功之作,但霍建起还是庆幸自己拍了这部片子,因 为每一次拍摄机会对 自己来说都是一次积累。他的4部作品风格截然不同,《赢家》的清新、 《那山那人那狗》的深情、《九九艳阳天》的喜庆 ,风格都是根据题材来确定的。而他心目 中最理想的电影应该是像《阿甘正传》、《西雅图不眠夜》那样,优美而深刻。和 轻视好莱坞 的倾向相反,他认为好莱坞值得学习的东西太多了,导演应该考虑观众的趣味。

  今年40岁的霍建起平和而内敛,不像一般的导演随时都能说出闪光的语言,他说,他 其实不喜欢导演这个职 业,不喜欢导演那种随时随地的咋咋呼呼,“只是因为喜欢电影才做 了导演,而不是因为导演多么风光,也不认为导演就了 不起”。

  霍建起的4部电影全部是由他的妻子思芜编剧,“也不是刻意这么做,只不过刚起步时 没条件去找别人”。其 实,他认为思芜写的最好的剧本是黄建新刚刚拍完的《说出你的秘密》。 赵君瑞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