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评论:仅漂亮是不够的 本土偶像未得认同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23日 10:56 精品购物指南

  呼唤了好几年的青春偶像剧终于开始面世了,《真情告白》、《难得有情人》已经播出, 接下来,呼声一直很 高的《将爱情进行到底》也要和观众见面了。作为一种新生事物,我们 似乎不应该对其太过苛求,但看过两部“偶像剧”之 后,我们却无法掩饰自己的失望。

  近来日本偶像剧以VCD的形式已经进入了观众的视野,“日剧迷”不在少数,日本的青 春偶像可以数出一长 串,如木村拓哉、竹野内丰、金城武、伯原崇、深田恭子、常盘贵子、 中山美穗、佐藤蓝子等等。由于起点很高,观众对本 土偶像剧的苛求似乎是容易理解的。

  在青春偶像剧当中,抛开影像质量、故事情节等因素不谈,演员的选择是至关重要的。 所谓“偶像剧”,偶像 当然是关键,有线台播出的这两部戏中,“偶像”的选择已经在某种程 度上宣告了整部戏的失败。

  日本的偶像剧之所以广受欢迎,就在于其不断推出充满时尚感觉和青春气息的新偶像, 他们不仅外形漂亮,更 重要的是充满时代感,整体形象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审美趣味。电视剧 是一种大众文化,是流行文化的集大成者,就像时装一 样,没有一个固定的审美标准,也不 存在一成不变的尺度,一切都在快速更迭,花样翻新。所以对于“偶像”来说,仅仅漂 亮是 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这种“漂亮”是否是“个性”的、“时尚”的。明星在某种程度上是时 尚文化的符号和表征,而 时尚文化与时代氛围、大众心态是密切相关的,比如木村拓哉中性 化的形象、迷茫的眼神,正暗合了世纪末的审美取向,金 成武冷漠和疏离的气质,广末凉子 那种未发育少女的清纯,都是某种时代心态的反映。

  反观我们的“青春偶像”:胡兵除了一副挺拔的身材,在气质上毫无内涵可言,他给人 的感觉是苍白、贫乏、 力不从心、捉襟见肘,所以矫揉造作,而且缺乏阳刚之气,难以传达 时代感觉。瞿颖是最被制片商看好的“青春偶像”,但 瞿颖出道已有10余年,她那张漂亮的 脸对观众来说已经没什么感觉了。姜武是一个实力派演员,更不适合做“偶像”。在 这个崇 尚个性和反叛的年代,他们实在难以成为被广泛认同的偶像。舒淇倒是不折不扣的偶像型, 青春而时尚,在剧中却 被安排了一个善良妈妈的角色,和她的本质、内涵南辕北辙,难免要 大打折扣……《将爱情进行到底》的演员选择要好一些 ,李亚鹏和徐静蕾的形象和气质更接 近青春偶像的要求,不像瞿颖和胡兵那么“甜腻”,但两人在剧中的表现究竟如何,还 需观 众检验。阿元

更多娱乐新闻,请来新浪音乐影视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