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何群 谁还敢找你拍戏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23日 11:12 精品购物指南

  电视剧《红岩》的导演何群外号“何八条”,就是说每场戏至少要拍上七八条才能过, 演员们提起“何爷”无 不色变,纷纷诉说被折磨的痛苦,但扮演许云峰的石维坚说,其实最 辛苦的还是导演,演员再辛苦也有休息的时候,而导演 时刻都在火线上。

  在重庆渣滓洞监狱拍摄现场,酷热难耐,又打了很多瓦数很大的照明灯,加上反光布和 探照灯,拍摄现场简直 变成了火炉,演员都汗流浃背,化妆师忙不迭地给他们补妆。何群在 楼上的一间“牢房”里,斜躺在一只木椅子上,旁边是 简易的医用吊瓶挂在架子上,连续多 天夜以继日的工作,何群的身体几乎被拖垮了,他几乎是佝偻着腰指挥拍摄。

  何群的父亲正是解放前重庆的地下党党员,也被何群接到重庆来受罪,老爷子天天呆在 剧组里,帮着何群一字 一句修改剧本,纠正不符合当时情境的问题,甚至还一字一句地给儿 子示范当时国民党电台播音员怎样播音等。

  扮演江姐的宋春丽说,她至今都不愿回忆拍《红岩》的日子,那实在是一段痛苦不堪的 经历。拍江姐被吊打的 一场戏,她浑身血污地被吊着,拍了一条又一条,被放下来的一刻, 她委屈地放声大哭,何群连忙喊“姐”来抱她,但宋春 丽还没有失去理智,连忙把她推开, 因为她身上太脏了。

  已经64岁的石维坚本来不想接这个角色,但何群说,没有你这戏没法拍,几次三番, 石维坚终于被说服了。 第一个任务是要减肥20公斤左右,到了剧组便开始“绝食”,每天一 大早便去爬山,上来下去蹦蹦跳跳,像个小伙子一样 ,惹得过路人十分好奇。在渣滓洞拍了 三天戏,他的扁桃体便严重化脓,发起高烧,在医院打了半个月的点滴。

  何群拍《走进阳光》时,就因为太认真,“违反电视剧生产规律”而被制片人炒了鱿鱼。 但何群并不吸取教训 ,坚持认为“3天拍一集,那不叫拍戏,叫抢钱”。

  和多数粗制滥造、不负责任的导演相比,何群的“较真”显得难能可贵,但是电视剧毕 竟是一种商品,既能节 省时间又能保证质量才是两全之策,也许鱼与熊掌不能兼得,那么, 何群如此耗费心血的《红岩》究竟达到了什么样的境界 ?相信观众心中都有一杆秤。

  《红岩》拍了6个月,只剪成了15集戏,用商人的眼光来看,投入产出太不成比例了。 何群,以后谁还敢找 你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