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伍佰专辑《白鸽》:一张“飞行中”的唱片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23日 11:16 精品购物指南

  1999年,唱片变成看与穿的配件,不再是听的。就在流行音乐被音乐自身掏空、泡沫 化的同时,伍佰&C HINABLUE的最新国语专辑《白鸽》,在众声拼命的喧哗中推出便格外引 人注目。

  “破坏”与“创造”向来是伍佰吸引大众的重要因素:《树枝孤鸟》的冒险犯难,《爱情 的尽头》对抗当时制 式的国语情歌,LIVE系列专辑挑战传统台语对录音的限制成规当一般 人习惯追求更趋复杂的音色曲式时,伍佰不用很前 卫的方法来表现一种复杂,也不用很玩乐的方法来表现一种趣味。《白鸽》舍弃一切外在炫耀的可能,反而将关注的重点放在 对土地 与真实生活的体认,这些举动,才是真正的大胆。

  看似非常伍佰个人自我世界的《白鸽》,其实包含很多人的探讨。对伍佰来说,《白鸽》 是他多年来历练的心 情,是旅程中的一个阶段(不是终站):因为还在飞,是一张在“飞行 中”的唱片。《白鸽》在唱法和歌曲的用字上同时反 映伍佰心境上的转变,呈现出贴近生活的情绪。收起从前声音表情中的嘶吼爆发,有时在事件中,有时像个抽离的叙述者:缓 缓低 唱的《看我》有《夏夜晚风》的静谥;《真世界》听到伍佰邪恶捉弄的声音表情;《最后是温 柔》的激越声中有扬弃 一切的感慨;《懒人日记》听起来真的就是无所事事的牢骚,都是寻常生活里头常见的真实场景。

  用字遣词上增加了很随意的成份,有的写时间,有的写生活,有的写挫折,有的写信仰, 有的只是情绪的抒发 :《真世界》以最简单的方法抒发了感情———“选择的意义对于目的 的目的是否交缠在一起,无法分离”,“时间的意义 对于过去的过去是否堆积在脑海里无法清 晰”;《看我》开宗明义唱着“看我的额头,我的眼睛……”语气直接却带着趣味 ;《上帝救 我》则清楚地反映出生活中俯拾皆是的无力感。

  值得注意的是听众喜欢的爱情主题明显少了很多“我不想再写沧桑、爱情了”。在《树 枝孤鸟》即已显现与爱 情的渐行渐退。“以前大家习惯我歌曲里头的爱情主题,喜欢那样的 伍佰,因此突然换了不是爱情的主题时,每个人都不知 道该如何进入了。”虽然伍佰很清楚他被欢迎及不被了解的可能都是同一件事,而他并不打算澄清或急于说明。

  有人形容《白鸽》是一张兼具锐气与大器的唱片,像棉里针,以为柔软,实则蕴藏尖锐 的可能。对伍佰而言, 它显现了从前作品中没达到的宽容及延展性,相对之下,认为自己“从 前的东西不够大方”,而《白鸽》则达到可以“大方 往前看,大方往后看,大方地左右延伸”的新阶段。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