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我喜欢不散的宴席--窦文涛玩笑《锵锵三人行》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23日 11:22 精品购物指南

  未来时代,人的大脑也可以冷冻起来买卖。一位顾客指着一个大脑问:这个多少钱?售 货员答:这是爱恩斯坦 的大脑,起码得五千块。顾客又端详着另一个大脑问:这个呢?售货 员说:这是个普通人的大脑,能卖一万块。顾客微感诧 异,走到第三个大脑前问:那这个呢?售货员顿时庄重起来:这可是窦文涛的大脑,要卖一百万。为什么这么贵?“因为是全 新的, 从来没用过。”

  这是一位观众写给《锵锵三人行》的段子,意思是笑我白痴,我第二天就在节目里原样 引用。观众拿我开玩笑 是件好事,只有哥们儿才这样。能被人当笑料也不容易,干我这行, 就是以卖笑为生。这话并非贬意,而是我的职业荣誉。 不管他是真骂还是假骂,我欣赏其中 的幽默感。意义不重要,趣味才重要。

  不过被称为“名嘴”、“铁嘴”真是让我很烦,因为这两个绰号在我的词典里一向都是贬 义词,跟“麻子”、 “驼子”差不多,怎么也扭不过来,好的主持人吸引我的地方不是能说, 而是会想。贫嘴不算本事,出口成章也没劲,说话 就是说话,文章就是文章,根本两回事。我说话你爱听,才是理想,而这真要费思量。有人说我幽默,我决不同意。我是很想 幽默, 但没有这份天赋,幸好还有离开自己看自己的天赋,所以每每作为主持人的我在节目里勉强 幽他一默时,那个作为 观众的我感觉就像是吃了一块砖头,希望幽默也可以后天修炼出来, 否则我下的功夫就不知道算是怎么回事了。

  我本是个苍白无趣的贫乏之人,即便仅在我窄窄的交往圈里,比我说话有趣的人也比比 皆是。听他们说话,往 往令我觉得望尘莫及,甚至心灰意懒,但好在我善解人意,领悟力一 流,能准确敏感到一人说话的魅力所在,也就是能迅速 找到一个人说话的感觉。

  许多观众是通过互联网来跟我联络的。我收到过一封署名“郝可怜”的来信,原文如下:

  文涛:我是一个19岁的女孩,患了白血病,医生说我只能再活三个月。我平常最喜欢 看你的《锵锵三人行》 ,好心的医生特许我把电视机搬到病床前,让你的音容笑貌陪我度过 生命中的最后一段时光。我有一个请求:希望你在节目 里,脱去惯常的衬衫和马甲,让我看 看你发达的肌肉,如果你能满足我的愿望,我就死而无憾了。

  同事告诉我,“郝可怜”未留任何联系方法,很可能是网友开的玩笑,可我还是在一次 节目里,只穿一件短袖 圆领衫上阵,可惜本人身上发达的地方决不在肌肉,要不然,我甚至 不在乎掀起背心偶尔露峥嵘。如果这个故事是真的,我 希望满足她的临终愿望;如果这个故 事是假的,我愿配合这个朋友,完成这个愚人节式的恶作剧,让观众看着好玩。真假是 次要 的,开心是重要的。我为人是非不明,轻重不分,因为我最看重的是感觉、情绪、欲望。

  我并不认为有什么问题是几个嘉宾在半个小时的时间里就可以探讨明白的,我甚至认为 问题不可能有最终答案 。我对真理不感兴趣,找不到快感的人才去找真理。听说人一思考, 上帝就发笑,既然如此,就让我们聚在一起娱乐吧,让 人类发笑,让上帝去思考吧。

  段子就是笑的武器,除此之外没有别的意义可寻,当然,你硬要找的话也能找到,但这 是毫无意义的努力。当 我们谈正事累了,就讲段子;当我们无话可说了,就讲段子;甚至当 我们追求女孩子时,也讲段子。《锵锵三人行》曾举办 段子征集活动,结果收到的段子一半 以上是荤的,我们的观众不会有一半以上是淫邪的吧?色情段子所引发的笑声往往与色 情无 关,这说明性除了性行为之外,也可娱乐人,而且堪称“非常笑料”。

  我还不敢自认是明白人,现在越来越坚定地投身娱乐,快感是人不变的需求。最近我老 担心自己会染上某种绝 症,只有跟最好的朋友在一起,心情才能放松。尽兴狂欢,才能忘却 威胁。讲两个段子,大家相视大笑,笑料穷奢极欲,笑 得无耻之尤。在那一瞬间,我的心胸 才豁然开朗,无畏无惧。

  段子本身就是属于聚会,属于朋友的。每个人都有让人开心的欲望,哥们儿碰到一块儿, 能够互相激发,互相 提升,机智迭出,笑料漫天横飞,我这人最怕寂寞,所以寂寞最多。喜 欢跟朋友在一起,不管干什么,往往一混就通宵达旦 。

  我喜欢不散的宴席,让我们的狂欢永远不停,让时间凝固在大笑的瞬间。———摘自《一 笑了之》序言

相关报道:“名嘴”窦文涛大言不惭“纸上谈家”

更多娱乐新闻,请来新浪音乐影视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