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羊城晚报


综述:湖南电视--“战国争霸”故事多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24日 16:56 羊城晚报

  湖南电视近年来以超常规的速度走到了全国的前列,形成了火爆全国的“湖南电视现象”。在湖南电视界,除了愈演 愈烈的战国争霸故事外,还可以看到由于荧屏繁荣所产生的其它效应。 

   电视制作你追我赶

  作为湖南电视界第一名竞聘上岗的台长,1996年,湖南经济电视台台长欧阳常林率先在电视荧屏上掀起栏目包装 和频道整体形象设计热潮,并在新闻、综艺、电视剧三大主战场向传统电视理念发起进攻,综艺节目《幸运三七二一》更是火 透三湘。“经视”咄咄逼人的态势使“老大”湖南电视台感到危机,并着手对节目进行了重新策划和改版。1997年1月1 日,湖南卫视上星,1997年7月,湖南卫视推出了综艺节目《快乐大本营》,并把它放在与《幸运1997》(改版后的 《幸运三七二一》)同样的时段播出。这两档综艺节目互相竞争,并在全国刮起了一阵“综艺旋风”。

  1998年,湖南电视生活频道推出,1999年,湖南文体频道全新改版后“重新起航”,和湖南卫视、湖南有线 、湖南经视一起,形成“五虎争雄”的格局。   

   栏目设置求新求变

  即使是和湖南各电视台的栏目制片人混得很熟的湖南广播电视报的记者去采访,想了解他们正在策划什么样的新栏目 ,一般都是空手而回。这些制片人都知道,自己的对手也很强,一旦在节目未定型时将构思泄露出去,必然会遭遇对手有针对 性的行动。所以,一些节目的详细构思,常常在节目播出前两三天才见报。近年来湖南电视荧屏一直都保持新鲜活力,充满悬 念。综艺节目之后,是《玫瑰之约》、《真情对对碰》、《我爱丘比特》,再后,是谈话节目《有话好说》、《新青年》、《 涉及1999》,再之后是什么呢?谁也不知道。

  由于各台都将收视率作为衡量节目质量的重要标准,所以都在节目安排上煞费苦心,甚至有时也使用一些游击战术。 1999年7月,由于经视安排《还珠格格》第二部在黄金时段播出,一些台便临时撤下黄金时段的重头电视剧,不与“格格 ”硬拼硬,保存有生力量。这种市场的“资源”分配,使湖南电视荧屏上好剧不断,观众看完这个频道再转到另外一个频道, 好戏又在开场,在这种情况下,竞争又使各台力量融合到了一起,实现“全天候”覆盖,这真是一个意想不到的“频道资源自 然整合”。   

   节目资源综合开发

  湖南电视荧屏火爆,主持人日益成为关注的焦点。节目和主持人知名度的提升,催生了节目之外的一些副产品。先有 何灵的自传和《走进“快乐大本营”》一书面世,销售达10万册,《玫瑰之约》一书三天销了两万册,李湘和仇晓的个人纯 影集也畅集一时。这使得一些敏感的出版商纷纷把目光瞄准湖南电视的节目和主持人,拼命动员节目出书、主持人写传。

  而随着湖南电视影响的日渐扩大,特别是综艺节目的火爆,越来越多的明星愿意到湖南来做节目、做宣传。据统计, 单是到《快乐大本营》、《聚艺堂》、《幸运1999》、《真情对对碰》来做节目的影、视、歌明星今年即超过500人次 。湖南卫视《音乐不断》更是接连组织了张宇、张信哲、梁咏琪等港台明星的歌友会,在全国歌迷中引起巨大反响,不少歌迷 不远千里,从全国各地赶到长沙,参加歌友会,火爆之至,近乎疯狂。  (伍洪涛)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