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周末 > 新闻报道
 

评论:“润发-周”的危险游戏

杨泊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26日 10:22 南方周末

  周润发主演的《安娜和国王》已经决定提早于11月24日上演,怕失去感恩节期间的女性观众。本来这个暹罗王之 所以被尤尔-伯连纳演绎得出神入化,除开影帝毕生功力之外,还因为这个光头佬把握住了白人优越的“政治正确”潜意识, 他会由西方观众的角度出发来塑造这个角色。一个东方人来重演,本身已经是冒险犯难,何况周润发还未必能够摆脱庙街和货 柜码头的英雄幻觉,前景堪虞。

  早在今年初,观众已经可以见到周润发在《再战边缘》中的风光大葬,其中大有玄机。这段葬礼巡游拍得又长又认真 ,放在香港电影是没有必要的。理解了为什么好莱坞对一个华籍警探/香港演员在电影中的死亡如此处理,就抓住了关键。葬 礼是肯定了一个警员的功绩;从电影公司的心理分析,这个葬礼正式宣布了一个香港演员的死亡,同时也宣告了他另一段演艺 生命的再生。他已经被好莱坞接受了。他必须进入演员生涯的另一阶段。《再战边缘》象征性地指出周润发的处境:他是贪污 警员,在华人帮会混到是非不分,身不由己,华人器重他又利用他,联邦调查局忌惮他又想铲除他,警察内部不相信他,要调 查他,三方考验就像一个中国演员迈入好莱坞面对的重重矛盾。只是考验他的忠诚,不是怀疑他的能力。能否真正脱离唐人街 、忠心耿耿于好莱坞,才是对于一个中国演员最值得怀疑的地方。周润发凭《再战边缘》通过忠诚的考验,他的死亡就是中国 人身分的毁灭,再生之后,他已不是一个中国人,已是一个好莱坞新东方人的标本,彻头彻尾讲英文的伪暹罗王。

  历年来东方人在西方世界都是被视作另类。主要目标是大众市场的好莱坞电影更是变本加厉地满足广大白领和蓝领在 这方面的猎奇心态。相比之下,吴宇森在好莱坞站稳脚跟已经是少之又少的异数,林岭东和徐克的失利也是非战之罪。至于周 润发最合适的是演《秋天里的童话》,那一种由蓝领向白领过渡的男性气质特别吸引处于经济起飞阶段的单身妇女社会。不过 到后来身穿黑大衣咬火柴梗的小马哥形象,就被香港电影滥拍到令人恶心。每回周仁兄感觉良好地持手枪出现,都让人隐约产 生类似于看见关德兴师傅(主演黄飞鸿多年的香港老演员)年届90依旧圆睁怪眼的滑稽感。洋导演毅然迫其“洗底”,也不 能说是不对,然而被一众华人观众宠坏的周润发(其实还有成龙),个性一直欠奉,前两出西片之中已经缺乏阳刚气息,角色 形象模糊,“非港化”效果不佳。最怕“非港化” 不成而沦为“好莱坞东方角色化”,由周润发变为润发-周,这种危险游 戏是谁也帮不了他了。

  相关报道:《安娜与国王》秘密试映周润发朱蒂欲夺奥斯卡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周末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