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晨报


《星球大战前传》幕后揭秘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3日 04:46 北京晨报

  11月4日,又一部美国大片将在北京与影迷见面。与刚刚放映的《国家的敌人》不同的是,这部名曰《星球大战前 传:幽灵的威胁》的影片将以大量的电脑动画特效、气势磅礴的音乐和构思奇特的背景道具担任主角,而人物塑造与故事情节 将退居二线。将这样大制作的科幻大片在《国家的敌人》放映后推向市场,对刚刚红火的影市无疑是火上浇油。

  或许,人们还记得20年前“星球大战系列三部曲”以强烈的视觉震撼将万千观众带入影院,20年后的今天,《星 球大战前传》以它非凡的制作和独特的感染力在美国国内创造了超过4亿美元的票房纪录,成为本年度最卖座的影片。

  不过,即将公映的《星球大战前传》并非“星球大战系列三部曲”的续集,而是通过讲述在“三部曲”中成为黑武士 的天行者安尼肯的童年经历,成为“三部曲”的序章。这里,我们把该片的幕后故事讲述给大家。

  电脑动画:特技效果大组合 在《星》片制作过程中,影片导演兼编剧卢卡斯曾邀请大导演斯皮尔伯格到家里看片。 斯皮尔伯格看过5分钟后,惊呼“我的天”。让惯于制作电脑特效的大导演动容,是《星球大战前传》中不一般的电脑动画特 效制作。为了将想象中的“遥远的银河系”变成现实,卢卡斯邀请曾为《侏罗纪公园》设计特效的ILM特效制作公司负责《 星》片的制作,该公司聘用了250位电脑动画师,耗时2年完成了2000多个特效镜头。而同是巨片《泰坦尼克号》和《 哥斯拉怪兽》则分别只用了500个和300个特效镜头。在《星》片最激烈的场景中,就有3000多名电脑数码士兵和4 000多名机器人参与。难怪有人比喻占全片95%的电脑动画效果,有如《魔鬼终结者》、《侏罗纪公园》和《龙卷风》画 面的大组合。

  实景拍摄:北非遭遇大沙暴 在《星》片中有个叫作塔士尼的星球,摄制组选中了北非突尼斯的撒哈拉沙漠区作为该 片的外景。而为了使拍摄的景象更符合逻辑,所有拍摄工作必须在酷暑难当的7、8月内完成,所以工作人员必须在平均摄氏 56度的酷热下进行工作。演员更惨了,因为演戏时他们要同时穿着好几件戏服。酷热对摄制组只是最初考验,7月末的一个 夜晚,闪电划过沙漠上空,排山倒海的沙暴向摄制组袭来。在摄制组回到饭店之前,瓢泼大雨将所有布景完全浸透。待沙暴过 后,人们发现“塔士尼星球”就像遭到龙卷风劫掠过一样,几百件道具服装像碎布一样散落在沙漠上,几个大型布景被刮得东 倒西歪、残破不堪。不过几天过后,摄制组便将道具重新整理好,再次开工了。经历了沙暴,卢卡斯反倒认为是好兆头,因为 20年前他在拍《星球大战》时也遭遇过沙暴。

  道具制作:“小怪物”也不放过 为配合影片剧情的需要,卢卡斯特别组织了一个“星球大战生物创造部门”,为影 片创造了上百个怪物。“部门”对怪物们一视同仁,就连只有几个镜头的小怪物也不放过,都要作出栩栩如生的表情和动作。 同时,他们并不随意改变以往“星战”中怪物的样子,甚至保留了以前曾出现过的一些怪物模型,不过,都按照“前传”的要 求,修改成风格统一的生物。《星》片中生物的皮肤第一次使用矽胶制作,因为半透明的矽胶十分柔和,使外星生物的脸部活 动更加生动,肌肉组织更加精细。 郭 涌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