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凤凰卫视 > 新闻报道
凤凰卫视


图文:侯跃文说我们这个家很奇特(一)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3日 10:32 凤凰卫视

  凤凰网站2日报道,这是我第一次回忆我的童年以及我的家。我们家兄妹四人,我是我们家唯一没人管没人疼的孩子 。我从小就有一种念头,总想要离开这个家,我自己一个人跑掉。

  我出生在现在的北京西绒线胡同,就是从宣武门那条街进来,进口不远,在路的北边,有一个两层的小楼,这就是我 最早的家,现在那房子的楼下好像开了美发店。

  我们家当时住在楼上,在我记忆中,里边应该是有三间房,两明一暗。靠马路那边、有阳台的阳面是我奶奶住的房间 ,中间是个客厅,包括吃饭,来客人呀,我父母亲的房间是挨著楼梯的一个小间。楼下是一间药房,卖一些治头疼脑热的药, 可能是我父亲光靠演相声不够支持我们家的生活。那个胡同那时很热闹,我们家旁边有卖绒线的、有卖肉的,还有一个面包房 ,面包房一做面包,整个胡同就飘满了诱人的香味。

  我不到两岁我们家就搬到了西单商场对面一个叫小口袋的胡同,住在那里的时候也是我父亲成立相声改进小组的时候 。

  在小口袋胡同没住二三年,我们家就搬到了宣武门外的香炉营五号。搬去没多久,家里就添了我大妹妹,后来又有了 我小妹妹,在那里我们住了八年。原来送我们上下学的许叔又把三轮车改进了,把原来的座位改成一个小木屋,里面可以塞八 到十个孩子。

  我们家兄妹四人,我是我们家唯一没人管没人疼的孩子。这种感觉从我有记忆就开始了,那时我心里特别不满意,就 觉得自己特孤独。

  按传统观念,老大是家里最喜欢的,而下边的妹妹又是我们家第一个女孩子,也易受隔辈人的宠爱,所以他们有我奶 奶疼;最小的妹妹是我们家最小的,自然我妈妈要疼她,就剩下我没人疼。

  我穿的衣服都是跃华剩下的,而且跃华穿不下的衣服,如果是高级一点的,我奶奶会给他收起来,放到箱子里,不让 我穿,可能是留作纪念。

  那时,晚上睡觉时,跃华和大妹妹跟我奶奶一起住,小妹妹和我爸妈住在一起,就剩下我,独自一人睡。记得我们家 住四合院时,我一人住著南屋的一个小间,那时候的房门上面是玻璃,下面是木板,下端开一个洞,让我们家的猫进出,这只 猫半夜里出去进来的动静我听起来非常害怕,那时半夜里甚至听我们家水缸盖廉的滴水声,也都特别恐惧。就连吃饭,我们家 也是这种格局,爸爸妈妈带著小妹妹在北屋吃,奶奶带著跃华和大妹妹在桌子上吃,我一个人坐在地上吃。那时候我能有一小 盘菜,也就是现在吃饺子蘸醋的小碟子大小,够不够也是它了。

  所以我舅舅有时就过来跟我一起吃。在我们家跟我关系最好的就是我舅舅,我的童年是和我舅舅相连的。我舅舅当时 三十来岁,一直在我们家。我很小的时候,他帮我们家料理药铺,我舅舅一边卖东西一边看著我,把我绑在货架上,怕我摔了 。在我印象里,我舅舅天天带著我,哄著我玩。

  我舅舅当时为什么跟我好呢?可能他看出,我在我们家没人疼,所以他对我就有点偏爱,其实这种偏爱感情上的成份 比较多,物质上并没有什么,也就是带我出去买东西时,多花一分钱给我买个小零食而已。另外一点,我吃饭时养成一种习惯 ,非有汤不可,爱喝稀的,后来有人说爱喝稀的人孝顺。于是,我舅舅做饭时,有时就偷偷地给我做上一碗汤,无非就是切几 片黄瓜,搁上调味料弄成一碗汤,或用一个西红柿做个汤什么的。

  渐渐地,我舅舅的这个举动引起了我父亲的反感,直到他们俩为了这件事打架。那次闹得挺僵的,我舅舅就说,家里 为什么没人管跃文,我给他做碗汤有什么过份的?我舅舅是个脾气特倔强的人,一气之下他就要走了,不在我们家待了。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凤凰卫视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