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明星配音 利弊参半-评张国立刘蓓《人猿泰山》献声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5日 16:16 精品购物指南

  最近有越来越多的电影人加入了为动画片配音的行列,即将公映的美国迪斯尼大片《人猿泰山》选择了张国立和 刘蓓为男女主角配音。

  张国立说,其实自己并不想凑这个热闹。今年夏天,当迪斯尼在中国的代理人找到他时,他正在拍《财神到》, 是最忙的时候,对方坚持要他的“声音资料”,这是一个他闻所未闻的词,他第一个反映是“有没有搞错?”当时他拿到的是 素描版的《人猿泰山》录像带。有一天拍戏回来,很晚了才想起这件事,赶紧看上一遍,结果被吸引住了,后来他一直是利用 拍戏收工后的时间来做准备工作:反复看带子、背台词、对口型、找感觉,所以到实际录音的时候,只用了大半天的时间就完 成了,但是片中泰山喊叫的戏很多,他直喊得感到大脑缺氧,后来嗓子都哑了。张国立在四川的时候曾经做过配音的工作,而 刘蓓说自己一点儿经验都没有,听说还要交“声音资料”,她就很紧张:要不算了,万一不行有点儿现眼。后来她也很忐忑, 没想到影片中的“珍妮”台词那么多,语速那么快,直到看到完成片出来,她才敢“笑一笑”。不过,剧中的“珍妮”从外型 到性格都和刘蓓本人比较接近:活泼、开朗、聪明,但是刘蓓自己说:不像吧?她是戏里的人物,比较完美。

  两人透露,虽然在影片中是“对手戏”,但配音时张国立与刘蓓一直没有见面,那么两人如何配合呢?刘蓓说, 配音时她完全忘记了自己,看画面,感觉自己就是“珍妮”,非常投入。而张国立开玩笑说:我不一样,我是把“珍妮”当成 刘蓓才找到感觉的。另外他在耳机里听过多遍刘蓓的声音搭配,比较难的地方是气息的配合。

  从成龙和许晴为动画片《花木兰》配音开始,明星配音成为一种新的时尚,动画片《宝莲灯》在这方面做到了极 致,网络了姜文、徐帆、宁静等一大批明星,每个角色都是名演员的声音出场,而且是先期配音。这种方法当然是源于美国, 像《花木兰》和《人猿泰山》是迪斯尼的产品,用明星配音也是迪斯尼总部的要求,但在国内,这还是比较新鲜的事物,对于 听惯了拿腔拿调的“配音腔”的观众来说,明星配音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也许他们的音色不如专业配音演员那么完美,但至 少比较自然、生活化。对于影片的发行者来说,明星配音、配唱插曲也是吸引观众的一大卖点,《宝莲灯》首开先河,三首插 曲做得非常成功,《人猿泰山》的插曲由周华健配唱。

  也有观众对明星配音的质量表示不满,明星配音大都有“玩票”的性质,可能因为时间仓促,他们对人物性格、 情感的把握有时候不够到位。有些观众对明星有自己的好恶,这也影响到他们观看明星配音的电影。明星配音成为时尚,归根 结底其实是市场的要求,因为这样对影片的宣传非常有利。而对明星来说,忙里偷闲玩一把配音,何乐而不为?赵君瑞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