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综合 > 新闻报道
 

评论:我看《荆轲刺秦王》

冯博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20日 13:56 综合

  荆轲来了,终于图穷匕首现。

  陈凯歌说,去看吧,人人都看得懂。说这话时陈凯歌脸上带着笑容,让人大 为惊异。或许陈凯歌天生就不是一 个能在娱乐圈混的人,平日里从不向媒介低头 ,不对娱记露出笑脸,甚至亲自发个红包什么的,谁有好心情陪你一起去思考 什 么文化、历史之类形而上的问题呢。如今《荆轲刺秦王》出来了,陈凯歌敢不向 媒介低头,但敢不向市场低头吗?再要 是有人嚷嚷一句看不懂,把观众吓跑了, 那可怎么办!

  已经有一家颇有影响的报纸给它的读者出了问题,让大家去看电影,看看到 底能不能看懂陈凯歌在说什么。说 起来《荆轲刺秦王》真的是一部比较复杂的电 影,但要说看不懂,可真有点离奇了。是线索复杂、情节离奇吗?还是导演的 历 史观匪夷所思,一个家喻户晓的故事再怎么虚构、渲染能离谱到哪里去?值得如 此替观众担心吗?还有一位先生写文章 ,说影片离真实的史实太远。这位先生如 果来自秦朝说这话还算有权威性,把一部电影当史记看,自己先颠倒了黑白。其 实真要是翻开史书来看,荆轲刺秦王也没几个字,把几句话变成两个多小时的电 影,谁说不是难为了陈凯歌。其实说到这部 电影的情节,你只可以讲要是我来编 ,准比陈凯歌编得更好,但你不能讲陈凯歌编得不对。嬴政荆轲燕太子丹吕不韦 ,樊 于期都有,大的史实没错,小处尽可想象,因为这是电影,我们看它时能体 验到一种历史的氛围、融进人物的生存状态就相 当不错了。

  没有人敢怀疑陈凯歌作为一个导演的功力,无论节奏的把握还是画面的构图 、影像的造型等等,这部影片都堪 称精良。但《荆轲刺秦王》的确没能把故事讲 好,坏就坏在陈凯歌还是编剧之一。苛刻地说,陈凯歌讲故事的能力与他的导 演 才能相去甚远。影片的结构松散自不必说,最大的问题是几个人物太过苍白。陈 凯歌太想在这些人物上做文章了:嬴政 的雄才大略与内心软弱、荆轲大隐于市的 英雄落寞、赵女为情所困所惑,统统浅尝辄止,草草收场。贪多嚼不烂,什么都 想讲,但又什么也没讲好。人物内心的波折和冲突也颇为突兀,荆轲在少女自杀 后内心的冲突、太子丹受辱后的立志复仇、 嬴政舍美人而立志天下一统在片中的 处理都太过牵强矫情。陈凯歌在这里犯了一个错误,他没有寻找人物性格演变内 在的 合理性,而把它外在化,所以当你看到张丰毅、李雪健、孙周在银幕上有些 歇斯底里时,就一点也不奇怪了。

  尽管一部电影不能没有女主角,但巩俐演的那个赵女却总给人一种多余的感 觉。有人说赵女谋划刺秦太过离奇 ,倒也不尽然,但她在影片中的穿梭交织作用 的确不大,食之无味、舍之可惜如同鸡肋。不幸的是,这种感觉在片中还不止 一 处。

  抛却这些不论的话,《刺秦》还是一部很值得一看的电影,虽然我们知道历 史的进程总是伴着血腥与残酷,但 能在银幕上眼见为实,内心仍会受到强烈的震 撼。陈凯歌让我们感受到了一种大的历史观,让我们看到了灵魂的冲突、生命 的 无常,让我们回到两千年前,体验了悲怆时代的生存状态。《荆轲刺秦王》不是 一部十全十美的电影,但或多或少会让 你有所触动。

相关报道:影片《荆轲刺秦王》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综合 > 新闻报道